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往河裡「放生」環保酵素?不要害了裡面的生態!

這類環保酵素與學理上的酵素不一樣,很難說有淨化水質的能力。若真將這類環保酵素倒入水裡,可能會是淨化做不到反而造成水中生態浩劫!

韋恩的食農生活

韋恩先聲明,我沒有預知能力,但是明明前幾天才說著環保酵素,結果昨天就有秀水鄉長帶頭把大桶的自製果皮酵素倒入大排,說是可以淨化水質。這實在是一種錯誤的示範,韋恩對裡面的水生生物感到桑心。

彰化秀水以酵素來淨化、除臭番社排水幹線,環保局認為此舉沒有經過驗證,並不適合。(擷取自秀水鄉公所臉書)

自由時報報導「彰化縣秀水鄉公所日前盛大舉辦「環保酵素淨化番社排水幹線啟動儀式」,希望能夠減少臭味、淨化水質。

秀水鄉長林英嘉指出,酵素都是果皮等天然的東西所製成,沒有化學的成分,番社排水兼具民生排水與農田排水的功能,投入天然的酵素,並不會對農田造成影響但此舉也引來爭議。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酵素對於排水的功效並沒有驗證,根據水污染防治法的規定,任何水體都不能注入污染的東西,因此,未經驗證的東西,都不適合注入。」

自由時報報導「彰化縣秀水鄉公所日前盛大舉辦「環保酵素淨化番社排水幹線啟動儀式」,希望能夠減少臭味、淨化水質...秀水鄉長林英嘉指出,酵素都是果皮等天然的東西所製成,沒有化學的成分,番社排水兼具民生排水與農田排水的功能,投入天然的酵素,並不會對農田造成影響....但此舉也引來爭議。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酵素對於排水的功效並沒有驗證,根據水污染防治法的規定,任何水體都不能注入污染的東西,因此,未經驗證的東西,都不適合注入。」

韋恩之前言之諄諄,這類環保酵素與學理上的酵素不一樣,很難說有淨化水質的能力。但是這種環保酵素倒入水裡我有幾點疑慮:

1.環保酵素pH很低,所以很酸,會讓排水溝裡面的水pH值有很大的變動,對裡面的生態是不好的。

2. 環保酵素主要成分還是一些碳水化合物,在水裡還是會進一步氧化丶腐敗,造成BOD上升,含氧量下降,對裡面的生態更是一場浩劫。

註:生化需氧量(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簡寫為BOD

對於這樣的行為,環保局長說的也未免太含蓄,應該趕快取締才對。也奉勸這些政治人物應該先了解一下科學原理,不要好心做了壞事。有機會來看看韋恩寫的,吸收一點正確資訊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往河裡「放生」環保酵素?不要害了裡面的生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