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還我議員均可質詢的權利 不要市長六點烙跑小確幸

打狗黑大

高雄市議會這幾天時常登上新聞版面,國民黨團為了讓韓國瑜市長準時下班,要求每天議會只能最晚開到六點半,因此還有了「抽籤抽中才能質詢市長」這種史上最扯的方式,作為高雄市民的我們,真的看不下去了!

過去陳菊擔任市長時,議會為了讓所有議員都能充分表達自己意見,也維護所有議員該有的權利跟義務,經常質詢到晚上,甚至快十點都尚未散會;然而現在,議會卻要部份議員放棄自己該有的權利,利用不公平的政黨協商方式,逼迫大家同意下午六時準時下班,這樣將會有超過22位議員無法替我們發聲。

也因為如此,議會居然要議員抽籤,抽中才可以質詢,沒抽中就要被犧牲原本可行使的職權,難道議員要質詢,也要先燒香拜佛求得好運氣,求老天保佑自己被抽中,才可以質詢市長嗎?

議會居然要議員抽籤,抽中才可以質詢,沒抽中就要被犧牲原本可行使的職權,難道議員要質詢,也要先燒香拜佛求得好運氣,求老天保佑自己被抽中,才可以質詢市長嗎?(資料照)

這樣的限縮,根本讓人難以想像是我們現在所在的高雄,是一個民主國家該有的行為。

身為一個地方議會代議士,除了平時提供我們這些無權勢的人民一些幫助與協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監督我們的市府做事有沒有亂搞,而這重要的監督方式就是在議會內質詢政府官員。現在高雄市居然要開先例,用抽籤決定誰能質詢、誰要喪失權利,這樣我們選出的議員不能質詢,我們該怪他手氣差,還是該怪議會「卡」他?

為了捍衛議員都可以質詢的權利,民進黨不斷要求討論結束時間,然而國民黨卻利用多數席次要求結束討論,這樣以多數暴力,來損害我們每一票所投出代表我們的代議士之權利,很難想說這是21世紀臺灣地方議會該有的現象。

更難以想像,假如往後真的又讓國民黨在中央國會席次過半,現在這種利用多數席次暴力,卻不為人民著想的行為會不會再一次發生,進而表決出對於我們百姓不利的法案或議題,甚至哪一天就出賣了臺灣也說不定,這讓我們老百姓感到十分不安。

我們都很擔心臺灣成為下一個香港,而韓國瑜先前進出中聯辦,又高舉九二共識的大旗,卻忽略掉九二共識已被習近平表明就是一國兩制,這些種種作為都讓我們擔心,韓國瑜會不會是下一個臺灣版林鄭月娥。

韓國瑜身為一個總統候選人,所屬的國民黨團在地方議會上就給予韓「下午六點下班」這樣的「小確幸」,地方議會就如此,很難以想像未來如果讓韓國瑜選上總統,我們的立法院會變成什麼樣子。若韓國瑜市長對於市政有把握,對高雄改革有信心,請自己主動要求恢復每一位議員都能質詢的權利,讓我們高雄市民所選出的議員,能為我們的市政充分發揮監督的力量吧!

(作者為服務業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