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抽籤質詢的市政奇聞

吳尊霖

根據新聞報導,日前高雄市議會召開黨團協商,通過了所謂的「準時下班條款」,也就是讓高雄市長韓國瑜可以準時在九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晚上六點半以前結束備詢。為了確保程序可以順利進行,二十六日早上甚至進行抽籤,而絕大部分的人都抽不到時間內可以質詢的籤,這簡直就是民主笑話。

韓國瑜無心市政工作,落跑去選舉總統,這早就已是高雄人皆唾棄的醜聞。然而,高雄市長有愧職守也就罷了,竟然連中國國民黨的高雄市議員都有樣學樣,自我閹割質詢權,連最基本的高雄市議會所規範的議員職責是什麼都搞不清楚,好意思拿納稅人的薪水?連質詢都不做,議員要不要乾脆變成市政府的職員算了?

高雄市議員竟然必須靠抽籤才能夠市政質詢,這簡直就是民主笑話。(資料照)

台灣地方自治正常改選,比起萬年國會還來得早許多。台灣地方議會的生態千奇百怪,也出過屏東縣議長可以因為不滿議員質詢而開揍的,但是就是從未見過、聽過有「議會不准議員質詢」的。

或許國民黨會咬文嚼字的表示,他們「沒有」禁止議員質詢,但是我們什麼時候看過有議會宣布下班時間的?更何況議會明明規定了清楚的質詢時間,是質詢者必須遵守的規範,如果有議員未能準時結束,那當然可以限制其繼續拖延質詢。但是從不曾看過可以「下班」為由,禁止議員質詢的。

若我們以立法院為例,衛生環境委員會就經常質詢時間拉長到下午都無法結束,讓許多備詢的政府官員餓著肚子也必須撐完,號稱是立法院最血汗的委員會;但是,也因為衛環議題非常重要複雜,從來沒有輪值的主席、召委會以準時下班為由,禁止立委質詢的。

若說到全院會的總質詢,行政院長也常常備詢到非常晚,若說真的時間來不及,也可以協調跟立委之間互換,或是執政黨立委縮短質詢時間,但就是不可能會以準時下班為由,禁止立委質詢。

舉這些例子,只是想提醒中國國民黨的市議員,小心弄巧成拙,聰明反被聰明誤。各縣市議會都有質詢,高雄市議會此惡例一開,難道其他縣市的選民會看不懂嗎?如果台北市議會、新北市議會等等都有樣學樣,豈不天下大亂?

而國民黨諸公,就不怕真的被當作是韓國瑜準備不充分,所以只好出此下策,限縮質詢時間嗎?而韓國瑜自己也曾經是台北縣議員跟立法委員,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這樣陷你於不義的作為,難道你不會勸阻嗎?還是,你也做賊心虛呢?

我們真心奉勸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們懸崖勒馬,別再當韓國瑜的拖油瓶、高雄市形象的破壞者。我們相信韓國瑜市長一定會在經歷上次的備詢表現不佳之後,痛定思痛,這次一定可以好好表現他最好的一面。請國民黨議員不要陷韓國瑜於不義,如果你們不想質詢,就把時間讓出來,給其他議員暢所欲言。

相信韓市長最有「林北等你」的氣魄,也不會加以阻攔。讓高雄市議會盡快恢復平靜,結束這場鬧劇吧!

相關影音: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