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碳中和

產業方面的碳中和終究只是一半,在所有消費時都有意識,並讓這個意識去影響產業才是重要的,如果消費者對碳中和這件事冷感,那可能接下來也會無聲無息的消失。

個人意見

最近時尚界不只是所謂「吹起環保風」(因為凡是風都是會停的),似乎是真心放感情在做環保、永續這個東西,環保永續這個主題一直是某些人關心的話題,但要真的成為風潮,必須是由幾個一線品牌帶領,議題本身的能見度跟延續性才會有。

古馳剛剛結束的2020春夏服裝秀,最大的一個訴求之一就是所謂的Carbon Neutral,碳中和,這是指總是放碳量為零,排放多少碳就做多少抵銷措施,這場秀的邀請函使用回收紙,所有的服裝製造皆遵守環保準則,秀的佈景將在秀後運到各地做櫥窗佈置的材料,至於從世界各地搭飛機來看秀的嘉賓,他們為此種樹造林來抵消飛機的碳排放,這需要付出努力心血來達成,所以這個努力是很值得敬佩的。

古馳2020春夏服裝秀,最大的一個訴求之一就是所謂的Carbon Neutral,碳中和。(euronews.com)

Vivienne Westwood則是多年來都支持永續的設計師,她還應百貨公司的邀請去做一個環保的演講,Dior服裝秀上的樹木佈置,在秀後那些樹將被移植到花園,品牌開始注意碳排放和環境永續當然是一件好事,只是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為什麼,第二個是效果究竟如何?因為這些可是大型產業,不是所謂「心意有到就好」就可以解決的。

首先是為什麼,許多品牌在這幾年逐漸擁抱環保,最早開始的就是不用皮草,我覺得不用皮草的出發點未必有宣稱的那麼純正,什麼愛護動物之類,而是當代主要的消費者已經對皮草不感興趣,至少在下手時會感到遲疑,所以環保其實是由消費端發動的,當你製作的商品因為這些或那些原因而不被消費者購買喜愛,那麼作為產業就該回應消費者的需求,所以不使用皮草是一個不止展現出良心的舉動,更是一個合理的商業決策。

Dior服裝秀上的樹木佈置,在秀後那些樹將被移植到花園(thepeakmagazine.com.sg)

我想減少碳排放也是如此,而又有誰比名牌更適合推廣(或鼓吹)永續呢?永續的時尚概念其實奠基在「不過度消費」上面,就是買得好比買得多重要,品質勝過數量,以品質自詡的名牌自然最適合推動這一活動,一個可以使用長久的高級品,而不是用過即丟的快時尚,在意義上的確比較環保,因為那個價錢你得穿個二十年才划得來。

只是這個「不過度消費」與時尚的腳步有其相違背之處,因為時尚的基本就在於每季推陳出新出新花樣,有長有短,從合身到寬鬆又到合身,包包變大變小變斜背變手提,才能維持整個產業的轉動,如果消費者不受鼓舞每三到六個月就想購入新品,時尚品牌無論價格高低都會面臨存在的危機。

所以產業方面的碳中和終究只是一半,在所有消費時都有意識,並讓這個意識去影響產業才是重要的,如果消費者對碳中和這件事冷感,那可能接下來也會無聲無息的消失。

這是一個消費和生產心態的轉折點,但碳中和其實是一種只有某個價位以上才負擔得起的良知,良知的價格就在名牌的標籤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