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當代的男子氣概

男子氣概的當代觀點應該是,它根本不需要存在,性別天生的有些差異也許不能消除,但要求一個性別要有哪些樣子,哪些姿態,則是徹底的不必要,不是做為一個男人,做為一個人,應該有自己想化妝就化妝,想保養就保養,想穿什麼就是什麼,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勇氣才對,與性別徹底無關。

個人意見

我最近看了一個現在已經下架的化妝品廣告,大概是因為太好笑,所以製作的化妝品公司不得不乾脆自己下架,那是一個針對男性的化妝品品牌,叫做War Paint(大約可以翻譯為戰爭油彩),廣告裡是充滿男子氣概的刺青男在遮黑眼圈(或諸如此類的),在化妝品廣告裡強調女性氣質很常見,但針對男性的化妝品廣告如此在乎男子氣概,實在是一件荒謬又有趣的事。

當然,我不覺得男性化妝有什麼不對,在膚色不均或臉上出現瑕疵的時候,任何人都有遮瑕或靠點產品來看起來好一點的權利,化妝品品牌走中性路線(去年才出現史上第一位男性的Cover Girl代言人)或推出男性系列不是沒見過的,香奈兒就有一個由韓星代言的Boy Chanel系列,包含粉底、眉筆和護唇膏,那個的廣告就只單純說美不分性別,跟戰爭油彩化妝公司強調的極度陽剛有點分別。

這讓我想到今日的男子氣概(或我們是否仍然在乎)到底是什麼?或者很多廣告強調的陽剛概念是否隨著時代有所改變,在女性以及所有非男性的性別開始解構的時候,我們對男性的概念也開始解構了,這是一個很正面的發展,有些男性開始比較不被要求是一個傳統的形象,可以開始有情緒、開始與內在的自己溝通,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但強調修飾外表的男性雜誌,仍然有很大的性別刻板印象。

CoverGirl史上第一位男性代言人,來自紐約的當年只有17歲少年James Charles。不過他最近可是醜聞纏身。(圖:網路)

為了要畫出陽剛的距離,男性雜誌儘管前幾頁還在跟你說修容防曬保濕,西裝如何顯出腰線,怎樣飲食才能消除贅肉,但一定要在內頁放上大拉頁的清涼美女(順帶一提男性雜誌裡面的清涼美女,還大約只有四種衣服穿,裡面真空單穿一件男裝騎士皮外套,裡面真空單穿一件男裝白襯衫,以及標配的比基尼或內衣)以示自己是如假包換的異性戀(然後後面有躺在浴缸裡的男裝內褲特輯所以大家都不得罪)。

我覺得傳統的男子氣概觀念是一件,很好笑的事情,他永遠是一個沒人能達到的標準,而很多男人心驚膽顫自己沒有達到那個標準,這當然比不上女性受到的壓迫,因為不願化妝的男人可以公然的帶著粗大的毛孔指點女性應該化妝,完全忽略在街上比較嚇人的其實是自己,但當自己發覺這些規矩都不必要時,也許也不會期待別人去守那些無聊的規矩吧。

我想男子氣概的當代觀點應該是,它根本不需要存在,性別天生的有些差異也許不能消除,但要求一個性別要有哪些樣子,哪些姿態,則是徹底的不必要,不是做為一個男人,做為一個人,應該有自己想化妝就化妝,想保養就保養,想穿什麼就是什麼,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勇氣才對,與性別徹底無關,這種不被天生不能改變的事影響行為的勇氣,任何人都需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