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屏東大學校徽抄襲事件】真的可以「溯及授權」嗎?

通常法律概念下的「授權」,指的是針對一個著作物的使用行為取得原作者的同意,並在授權契約簽訂以後,被授權人就能合法使用授權人所授權的著作物。

設計師楊佳璋在2013年替健行科技大學設計的校徽,疑似被盜用修改,變成屏東大學校徽。(圖擷自楊佳璋臉書)

法操司想傳媒

前段時間因校徽抄襲爭議躍上新聞版面的屏東大學,於近期發表了最新的聲明。該校表示,該校在事件爆發的第一時間就已經與原作者洽談過渡期的授權事宜,後來經過校務會議的討論,以過半數的同意票決議要繼續保留該校徽,且已經取得了原作者的授權並溯及至開始使用該校徽時起算。同時,學校也已經停聘該名抄襲的教師,並表示:「未來將朝讓本次事件之負面示範,翻轉為正面意義之新教育里程碑;讓大武驕陽撥去烏雲、再現燦爛,更添百年樹人與積極正面的教育價值。」

授權有辦法「溯及授權」嗎?

本次事件校方聲明中,校方表示已經取得了原作者的授權,並且溯及至學校開始使用校徽時起算。

但是,這樣的說法其實是有問題的!

通常法律概念下的「授權」,指的是針對一個著作物的使用行為取得原作者的同意,並在授權契約簽訂以後,被授權人就能合法使用授權人所授權的著作物。

因此,在法律概念下並沒有所謂的「溯及授權」的概念,而屏東大學所要表達的意思,應該是原作者就在授權契約簽訂以後,授權屏東大學使用該校徽;但就授權契約「簽訂前」的未授權狀態,理論上應該仍屬於未授權的使用行為,只是原作者表示不予追究這段時間的違法使用。

《法操》要再次提醒,創作者必須耗費許多的心力才能創作出一個好作品,若隨意在未經授權的狀況下使用,可能會導致創作者不願意再進行創作。我們提醒屏東大學必須審慎地檢討本次事件的缺失,並期待未來大家能更重視創作者的辛勞、以及創造更友善的創作環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屏東大學校徽抄襲事件】真的可以「溯及授權」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