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謹此紀念法界先輩湯德章律師

湯德章台日混血的身分,讓他背上了日本人煽動民眾的罪名,而當初勸說學生們繳械的行動,也成了後來被嚴刑逼供的主要內容。但不論受到多麼殘酷的刑求,湯德章仍然未供出任何一名學生或參與治安工作的人員名單。湯德章的風骨,正足以為法律人的典範。

圖:攝於228國家紀念館

法操司想傳媒

1947年3月13日,「碰!碰!碰!」湯德章40年的生命,在民生綠園(現為湯德章紀念公園)被結束了。3月13日也在2014年成為台南「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就讓我們看看這位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拯救他人的湯德章律師!

台日混血兒

湯德章,又名「坂井德章」,湯德章的爸爸坂井德藏,其實是日本熊本宇土的富二代,坂井家是宇土的資產家,擁有廣大的農地與一間大型的釀酒廠。但身為長子的德藏,卻是一個反骨青年,在當時社會氣氛下,德藏選擇的不是繼承家業,而是前往未知的台灣,擔任警察一職。

25歲的德藏與在玉井遇到湯德章的母親「湯玉」墜入愛河,1902年,兩人結為夫妻。但當時日本人和台灣人其實是不可以結婚的(1933年才出現《內台共婚法》)。兩人的結合,違反了當時的政府政策,影響了德藏的升遷,但德藏不以為意。

西來庵事件

1915年8月2日這一天,是改變德章一家的轉捩點,而這一天是我們在歷史課本上熟知的「噍吧哖事件」(也就是西來庵事件)。德藏服務的派出所,就是西來庵事件突襲的派出所之一,在雜工黃木春的協助下,德章才得以逃過一劫。但德藏、其他的同仁及來不及逃跑的眷屬,一共22人,遭到殺害。而日本政府對於西來庵事件,採取極為嚴厲的報復,追擊、清鄉,讓西來庵事件成為,最慘烈的抗日活動,也是台灣最後一個武裝抗日的活動。

圖:翻拍自《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一書

燒炭村工作

資質聰慧的湯德章,很受學校老師看好,在他的努力下,也成功考上台南師範學校,在當時能夠當上老師,就是生活的保障。但湯德章對於內地人歧視台灣人的行為感到排斥,他發現自己並不想聽從內地人的指示,遵從內地人的教育方針。所以湯德章毅然決然地退學了。

退學後,湯德章在燒炭村中,找到一份工作。燒炭村是日治時期形成的聚落,為了要製造糖業所需要的木炭。燒炭村中聚集了許多不一樣的人,湯德章在這裡學習到柔道、拳法以及漢文,累積了相當多學識基礎。這段燒炭村的經歷也成為湯德章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段經驗。

鹿沼事件

半工半讀間,湯德章在即將滿20歲時,參加了巡查考試,並以高分通過考試,成為了一名警察。經過湯德章的努力,通過普通文官考試,也以很快的速度,當上派出所的次巡查,看起來前途似錦,卻因為一件肇事逃逸案,被外調至中國廣東擔任顧問。

這起肇事逃逸,是一位醫生鹿沼正雄所開的車,在撞到一位台灣人後,快速逃離現場。事後僅用5元作為和解金,但由於鹿沼正雄的爸爸,在台南當地的有力人士,在得知湯德章打算嚴格執法時,警界上級不斷德勸說,但在湯德章的堅持下,鹿沼最後被判決須賠償被害者20元。

湯德章從鹿沼事件明顯的看出警察體系中,對於台灣人歧視與不公平,體悟到,從警察體制內是無法改變這個狀況的。在擔任警察的過程中,湯德章也對人權有了強烈的意識,他認為所有人都應該受到尊重,在法律前獲得平等的待遇。

在獲得父親弟弟坂井又藏的消息後,湯德章決定去東京挑戰高等文官考試,湯德章想要成為一名律師。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為台南奉獻己力

經過一番努力,湯德章通過了考試,擁有律師資格。他放棄了在日本飛黃騰達的人生,決心回到台灣,為台南打拼。而湯德章回台灣不到兩年,日本就戰敗投降了。但日本的戰敗,並沒有影響湯德章想要為人權努力的心。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台灣各地都有不少的抗議活動。而台南在湯德章的遠見下,成功勸說學生採取過於激烈的活動,也讓台南免於被鎮壓情況。

但湯德章台日混血的身分,讓他背上了日本人煽動民眾的罪名,而當初勸說學生們繳械的行動,也成了後來被嚴刑逼供的主要內容。但不論受到多麼殘酷的刑求,湯德章仍然未供出任何一名學生或參與治安工作的人員名單。湯德章的風骨,正足以為法律人的典範。

參考資料:

《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門田隆將,玉山社,2016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謹此紀念法界先輩湯德章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