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夜襲」華航?!

宋娣

就像時下韓國瑜唱紅的軍歌「夜襲」一樣,華航的機師竟也利用春節假期突襲式的罷工,鬧到現在「只有砲聲,四野迴盪,只有火花,到處飛揚」!簡直太離譜了!居然無視上萬的消費者權益,猶綁架整個社會,何其自私!朝野(政府、國會)皆須及早拿出具體的標本兼治改革辦法,以免繼續「擺爛」,讓歷史重演,始克有濟!

蔡英文總統在今(11日)總算首次對華航罷工事件回應,並強調勞資雙方應該要坐下來好好協商,展現彈性、理性,以創造一個聲音讓華航的經營可以更好,讓勞方的福祉和旅客權益得到保障。雖然慢了一拍,但總算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態度,但要如何解決,仍須加把勁,才能不負各方的期待!

此外,交通部王國材亦在今天清楚說明華航補償的方案,現已確定無論團客或散客,食宿、交通費用實報實銷,散客另規定總金額250美金上限,由於目前所知很少旅客滯留國外超過1天,等於更優於空服員罷工當時的100美金。而觀光局持續掌握滯留國外團客,截至目前所知,均已簽轉成功,領隊也都有妥善安排等云云。總算讓無辜受牽累的旅客,稍能彌補若干身心及費用的損失,更須藉此作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的慘痛教訓!

針對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政府必須及早拿出具體的標本兼治改革辦法,以免繼續「擺爛」,讓歷史重演。(本報資料照)

不過,由於工會罷工必須經過三道門檻,首先必須超過半數工會會員投票通過,再經由地方政府進行勞資調解,調解不成後再由過半數工會成員同意,始能取得「罷工權」。有立委指出,早在去年的8月7日在桃園市政府勞資協商破裂,超過九成以上的華航機師投票同意罷工取得「罷工權」,到發動罷工前,整整有6個月時間,並未見政府相關單位積極處理,而華航管理高層又續與工會對立,未能妥善協商,致產生消費者權益受損,乃至衍生的飛安問題。

諸此,不能以泛政治化論評,反易模糊焦點,讓華航繼續擺爛,若在野黨見獵心喜,則徒增惡鬥惡名,對各方皆無好處。唯有「實事求是」解決問題,才是正道!

華航1959年成立,自有其歷史背景和政策任務,政府亦是最大股東,無法純以「市場經濟」經營論之。解決之道,或許只有政府釋股,讓華航徹底民營化(按:兼具經濟理論和實務的何美玥,堪為箇中高手,過去曾推動國營民營化有成),以市場法則從事營運競爭盈利,而政府只負責監督。如此一來,可使經營者與員工,得以在勞基法中獲得雙贏,並可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否則只圖眼前的危機處理,或採治標整頓、改善福利待遇等途徑,仍將是治絲益棼,問題更會層出不窮,造成政府、華航、消費者三輸局面,值得警惕!

例如,此次參加地勤抗爭的華航員工就指出,發起罷工的機師工會並非華航內部工會,確有許多航空公司機師加入,其成員占華航整體員工不到1成,並不能代表全體華航員工(理事長李信燕,現任長榮航空A321教師機師)。對於這次華航造成社會不安,亦都感到憤怒。足見華航的內部盤根錯節的問題很多,亦復牽絲攀籐,相當複雜,無法抽刀斷水,恐只有完全民營化,才能「對症下藥」,否則猶若「緣木求魚」,將會淪為剪不斷理還亂的悲慘下場,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