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逼得華航機師要罷工?

洪國華

會員多半為華航機師的桃園機師工會,日前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通過航空業史上第一次罷工決議,取得合法罷工權,要求華航改善待遇。雖然華航表示會拿出最大誠意來解決問題,但如果華航過去幾個月來,和工會談了這麼多次,還是讓機師們投票決定要罷工,恐怕這次華航必須做出非常大的讓步,才能避免罷工,保障旅客的權益。

桃園機師工會,日前依照《勞資爭議處理法》通過航空業史上第一次罷工決議,取得合法罷工權,要求華航改善待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而觀察華航最近的營運狀況來說,市場盛傳航空業爭取已久的陸客來台中轉其他國家的政策即將通過,預計增加50億的營收,股價也將大幅上升,實在是很有本錢回應機師的要求,特別是華航最近國籍機師因為待遇問題,大量流失到其他國際航空公司,都可以看出華航機師們對於資方的不滿,但華航的做法不是依照機師工會的要求,全面改善機師們的待遇,反而是將這些「跳槽」的機師視為叛徒,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賠償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的違約金,完全不覺得機師之所以會出走,是公司內部工作環境待遇不佳所造成,反而責怪機師出走會影響飛航安全,甚至要這些曾經辛苦為華航賣命多年的機師,賠償大筆違約金。今天桃園機師工會,會氣到幾乎全票通過對華航罷工決議,也正能夠反映出,逼得華航機師要罷工影響旅客權益的人,不是別人,正是華航自己。

而如果華航的態度依舊與過去幾個月調解時相同,那麼可以預想到,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將發生史上第一次的機師罷工事件,大批的旅客將被迫延誤行程,這時候,華航可不是只面對機師工會的要求,還要處理來自旅客的抱怨,想來華航高層所在乎的國際評比也會大幅倒退,到時候再讓步可就來不及了!

陽昇法律事務所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