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丁允恭提告有理

王伯霖

前高雄市新聞局長、現任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在得知國民黨高雄市邀請藝人白冰冰擔任代言人後,於臉書上寫下「城市質感的形成是緩慢的堆積,而摧毀它則可以很快」,經媒體報導,成為一時之間的討論焦點之一。部分政論節目在批評丁允恭言論時,竟然用與事實不符的方式,指稱丁允恭是痞子,促使丁允恭表示將依法提告。這個舉動,對於遏止假消息與假新聞的傳播,有著正面的意義。

現在的資訊流通,受惠於網路科技的發達,門檻已大幅降低,只要一台能夠連接網路的裝置,隨時隨地都可接收資訊。然而近來因有心人士與組織的刻意設計,使得網路資訊真假不一,並且極有可能會進一步影響使用者的認知與判斷,對民主社會而言,有非常大的危害。假消息,就是其中一種,無論是完全與事實不符的「捏造式」假消息,或是部分事實的「半真半假式」假消息,甚至內容都是事實但卻劃錯重點的「誤導式」假消息,都往往因為刻意聳動的設計,在網路吸引高人氣,再透由主流媒體跟進報導,重新回到網路中,形成不斷重複生產的產業鏈。

丁允恭的提告,於情於理於法都並無不妥。(本報資料照)

要打破這樣的產業鏈,就必須針對幾個重要的節點進行源頭管制,或是中斷再生產的過程。以丁允恭的個案為例,提告的對象是《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及相關媒體和引述者,提告的原因則是吳子嘉在節目上指稱丁允恭任職新聞局長期間,將標案「給周玉蔻去做台語歌曲研究」。由於這番言論完全與事實不符,可說是捏造式的假消息,更因為是在主流媒體上公開發表,有嚴重誤導閱聽人之嫌,因此丁允恭的提告,於情於理於法都並無不妥。

對於白冰冰到底是不適合擔任高雄代言人,以及代言費等議題,本就可受公眾評斷;但是為了攻擊立場不同之人,杜撰或捏造不存在的事實,則非常不適當,也是典型的濫用言論自由,不值得效法。

(作者從事室內設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