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墨西哥南方邊境的危機(下)

非法移民或徒步、或藉交通工具往北方前進,千生萬死,踏上一條未知的旅途,完全無法預測將面臨怎樣的遭遇,多少人為了美國夢而橫屍荒野,化作一坏黄土,僅留下一塊「N.N.」(無名氏)的墓碑!

陳小雀 

墨西哥幅員遼闊,由南方的伊達爾戈城(Ciudad Hidalgo)沿著太平洋岸到北方的提華納(Tijuana),這條路線最遠,將近四千公里。非法移民或徒步、或藉交通工具往北方前進,千生萬死,踏上一條未知的旅途,完全無法預測將面臨怎樣的遭遇,沿途可能發生意外而魂斷異鄉,也可能遭到黑幫綁架、搶劫而失去所有的盤纏,更可能被墨西哥警察逮捕而被遣送回國。

這條移民之路實在太遙遠,同時十分艱險,有人甚至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穿越墨西哥國土,但能否跨過美、墨邊界則是另一個冒險旅途!僅管希望渺茫,非法移民依舊在流沙上勾勒美麗前景,冀望在他鄉重生,日後得以衣錦還鄉,改善家人的生活。這個信念讓無數的非法移民即便被捕遭遣送回國,仍一次又一次地走上「不歸路」,而「死亡火車」(el tren de la muerte)則是他們的希望,彷彿不置之死地,怎能重生!

「死亡火車」又有「野獸」(La bestia)之稱,係指恰帕斯-瑪雅鐵路公司(Compañía de Ferrocarriles Chiapas-Mayab S.A. de C.V.)所營運的貨運火車,運輸網從南到北,穿越墨西哥國土通達美國邊界。非法移民在恰帕斯的伊達爾戈城(Ciudad Hidalgo)、或塔巴斯科(Tabasco)的特諾西克(Tenosique)等候,一旦有北上的火車通過,立即跳上車箱、爬到車頂,利用火車縮短遷徙時間,同時也躲避移民警察的追緝。然而,要抵達提華納、華雷斯(Juárez)、馬塔莫羅斯(Matamoros)這三個北方邊境城市,非法移民至少得轉接十至十五列不同路線的火車,有時還在車頂度過二十天之久。由於非法移民必須在火車行進中上下車,險象環生,即使安全爬上了車頂,卻可能在火車行進中不慎睡著而摔落身亡。此外,黑幫會在半途搶劫火車貨品,並藉機綁架或搶劫非法移民,這乃「死亡火車」與「野獸」的名稱由來。

非法移民必須在火車行進中上下車,險象環生,即使安全爬上了車頂,卻可能在火車行進中不慎睡著而摔落身亡。此外,黑幫會在半途搶劫火車貨品,並藉機綁架或搶劫非法移民,這乃「死亡火車」與「野獸」的名稱由來。(AFP)

當「死亡火車」馳騁墨西哥北邊沙漠,非法移民得忍受極大的晝夜溫差,尤其夏日白天溫度高達攝氏五十二度;因此,這條從墨西哥城開往北邊的路線,又被名為「魔鬼之路」(La Ruta del Diablo),凸顯惡劣環境儼然地獄一般。

儘管搭乘載貨火車是如此的危險,每天仍有上百人在不同地點伺機攀上火車;據統計,每年以火車為偷渡工具的非法移民約有四至五萬人。其實,在這條千辛萬苦的移民路上,遇到犯罪集團的搶劫才是最大的威脅!犯罪集團本就流竄於邊境,並利用廢棄的倉庫、或無人看管的火車站犯案,除了「瑪拉.薩爾瓦杜魯恰」(Mara Salvatrucha)黑幫之外,尚有塞達組織(Los Zetas)也以非人道方式對待非法移民。

2010年八月二十二日深夜,七十四名非法移民在塔毛利帕斯(Tamaulipas)州的小城聖費南度(San Fernando)下了火車,正準朝美、墨邊境前進,卻不幸遭塞達組織綁架。塞達組織先對這七十四名非法移民施暴,接著要他們加入組織、或向家人聯絡以支付高額贖金。非法移民不願加入組織,也無法聯絡家人,塞達組織於是以行刑方式槍決他們。七十四人中有兩人倖存,其中一人獨自走了二十二公里,到附近警察局報案,才揭露這樁慘案。七十二名死者中,男性有五十八人,女性則有十四人;至於國籍方面,宏都拉斯人二十四名、薩爾瓦多人十四名、瓜地馬拉人十三名、厄瓜多人五名、巴西人四名,但仍有十二人的身分不明。 多少人為了美國夢而橫屍荒野,化作一坏黄土,僅留下一塊「N.N.」(無名氏)的墓碑!

多少人為了美國夢而橫屍荒野,化作一坏黄土,僅留下一塊「N.N.」(無名氏)的墓碑!(AFP)

2010年的屠殺案件令國際社會譁然,也頗令好客的墨西哥人臉上無光,一些人權團體在「死亡火車」沿線的窮鄉僻壤設置庇護所,好讓非法移民暫時有一個溫暖的棲身之處,略作休息,補充營養,醫治傷疾,避免成為犯罪集團覬覦的對象,待非法移民身體狀況好轉後,協助他們返國、或持續往下一站前進。方濟各修會即以那七十二名受害者為名,在特諾西克成立了「七二庇護所」(La 72),略盡人道關懷!

方濟各修會以七十二名受害者為名,在特諾西克成立了「七二庇護所」(La 72)。(proceso.com.mx)

墨西哥南方邊境的危機係指社會治安日益惡化,也指邊界形同虛設,無法阻止非法移民持續湧入,尚擴及非法移民在墨西哥境內可能遭遇的不幸!質言之,墨西哥南方邊境天天上演著慘絕人寰的悲劇,電影《隱形人》(Los invisibles)、《野獸》(La Bestia),《無名氏》(Sin nombre),即以這些悲劇為藍本,揭開墨西哥南方邊境的不堪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