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路向南》失速的菲律賓?通貨膨脹與菲幣貶值所帶來的影響

菲律賓政府預計投入八兆菲幣推動基礎建設,喊出〝Build Build Build〞,菲國往後的經濟是否能搭上這班基建列車,而推動基礎建設的過程中,因大部分的資金皆來自借貸,因此菲幣的貶值、行政效率是否有所提升、文化上的差異等,這些才是台商前進菲律賓需要考量的部分。

王修駿/愛思教育創辦人、菲律賓台灣工商總會秘書長

菲律賓「2018年第三季商業期望調查」出爐,根據菲律賓中央銀行的報告,企業對於國家經濟的前景信心指數下降到30.1%。這是自2010年第一季以來的新低,原因包含有: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稅改導致的物價上漲、經營成本上升及原物料短缺、季節性因素(雨季、開學季)、菲律賓幣披索貶值、商業競爭激烈等。

儘管菲律賓近幾年經濟成長表現亮眼,今年的GDP有望維持在6-7%的高成長,然而,根據菲律賓數據統計局 (Philippine Statistics Authority, PSA)的調查,8月份通貨膨脹來到了近9年來的新高,達到6.4%。另外,菲律賓披索貶值則是13年來的新低,54.13菲幣兌換1美元。副總統萊妮·羅布雷多(Leni Robredo)以及經濟學者皆呼籲政府要正視通貨膨脹的問題,並且採取行動。

失速的通貨膨脹?

從上述的數字來看,經濟成長雖然表現亮眼,但通貨膨脹的惡化卻抵消了經濟成長的成果,加重了一般民眾的生活負擔。通貨膨脹比率從今年1月的3.4%開始一路攀升至8月達到新高6.4%,遠遠超出政府所預期的範圍2-4%,其中影響民眾生活最為嚴重的是食物的漲價。以大馬尼拉都會區為例,整體通貨膨脹為7%,其中大米漲了4%、魚肉上漲10.8%、蔬菜上漲26.1%、一般肉類則上漲9.2%。在基本工資沒有上漲的情況下,可以想像一般民眾家庭的負擔更為沈重,苦不堪言。

100菲幣(Peso)於去年與今年在各項消費上的差異。(圖片來源:Rappler)

持續下探的菲律賓披索

另一項影響一般民眾日常生活的則是菲幣的貶值,菲律賓披索自今年年初以來貶值了7.39%,在亞洲國家12種貨幣中,貶值的幅度僅次於印度盧比的11.7%與印尼盧比的9%。對於極度仰賴進口的菲律賓,是造成物價上漲的其中一個原因。有分析師表示,今年7月進口增長32%,而出口僅增長0.3%,貿易逆差擴大至35.5億美元,是導致菲下跌的主要原因。

整個新興市場的貨幣都受到美元強勢、利率調升以及美國吸引資金回流投資的政策而貶值。菲律賓中央銀行(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 BSP)總裁小內斯特·艾斯佩尼拉(Nestor A. Espenilla, Jr)表示,央行將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來應對價格上漲和通貨膨脹的威脅。

杜特蒂政府的應因措施

為解決菲律賓目前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總統杜特蒂日前已經簽署行政命令加以處理。經濟規劃局局長佩尼亞(Ernesto Pernia)表示:「總統已同意我們提出來的9項控制通貨膨脹的措施和相應的辦法」。總統府發言人羅克(Harry Roque)也補充提到,這一系列的行政命令主要方向為降低進口大米、魚、糖、肉和蔬菜等民生必需品之貿易門檻,這意味著將會有一個更簡化的進口食品流程。例如,為確保進口的大米能夠運到達國家食品管理局的倉庫和零售店鋪,菲律賓國家警察局、國家調查局、貿工部和農民團體等將聯合組成監測小組,避免大米落入不良貿易商手中。其他民生必需品,政府也正計劃相關措施來保障市場貨物流通,阻止貿易商惡意囤貨而導致價格上漲。

眾多專家提出的相關意見包含:降低食品關稅、暫停徵收燃料消費稅、貨幣緊縮政策、加速基礎建設發展以及降低原本12%、VAT 增值稅至10%。(圖片來源:Rappler)

菲律賓的未來的走勢如何?

廉價的勞動成本以及優秀的語言能力使得菲律賓「商業流程外包服務產業」(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BPO)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加上海外為數眾多的菲律賓勞工及豐富的天然觀光資源等,仍是菲律賓主要經濟來源。目前看來,菲幣的貶值對於上述幾項重要產業而言,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然而,一旦當地通貨膨脹持續,導致本地經營成本及勞動力成本增加,則將開始壓縮既有利潤。

儘管菲律賓自然資源豐富,但是基礎建設並未臻完善,高科技或高技術含量的產業也尚未能蓬勃發展,在政府積極推動基礎建設下,是否能先創造部分中產階級,推動經濟持續前進,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關鍵因素。另一方面,菲律賓政府目前的親中的態度,是否會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而受到影響,或轉變立場進而影響經濟發展則值得大家繼續觀察。

台商如何看待菲律賓的經濟環境變化?

在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鼓勵下,許多年輕人想要循新南向之路,前進菲律賓築夢。但菲律賓的治安情況是否適合經商仍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慮。其實,每個國家、地方都有本身必須面對與處理的問題,治安只是其中的一環,不至於成為主要的考量。值得關注的是,菲律賓政府預計投入八兆菲幣推動基礎建設所喊出的〝Build Build Build〞,菲國往後的經濟是否能搭上這班基建列車,才是重點。事實上,許多大型的開發商,正積極開發馬尼拉周邊的新市鎮發展,這連帶使得馬尼拉的房地產價格屢創新高。然而,推動基礎建設的過程中,因為大部分的資金皆來自借貸,因此菲幣的貶值、行政效率是否有所提升、文化上的差異等,才是台商前進菲律賓需要考量的部分。

推動基礎建設的過程中,因為大部分的資金皆來自借貸,因此菲幣的貶值、行政效率是否有所提升、文化上的差異等,才是台商前進菲律賓需要考量的部分。(圖:EPA)

目前大部分的台商在菲律賓皆從事傳統製造業,但菲律賓在農業、醫療產業、資訊服務業的發展前景其實非常適合與台灣合作共同改良技術、開發市場。從開發中國家步入已開發國家是條漫長的道路,好消息是菲律賓已經走在這條路上。菲律賓人的消費能力不可小覷,隨著科技進步、基礎建設的進展以及社會的發展,這樣的消費族群數量只會越來愈大。豐富的天然資源、優秀的英語能力以及目前相對低廉的勞動力,都是投資菲律賓的優勢。菲律賓目前在全球貿易夥伴、東協經濟體、歐盟、泛太平洋地區及美國都簽有具競爭力的關稅協定。

有的人選擇危機入市,也有人選擇觀望。但不論市場好壞都會有人賺錢。對於已深耕這裡幾十年的台商而言,目前菲律賓的政經局勢及治安問題,並沒有對企業造成衝擊。而對於有意往南向發展的年輕人來說,則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審慎評估自己能發揮所長的產業在此地的發展是否有前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