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路向南》台灣在菲律賓的新南向淹沒在中國的「一帶一路」

杜特蒂上任以來,菲律賓和中國的關係的確持續改善,尤其是政府與政府的層面,但人民與主流媒體卻似乎與政府背道而馳,擔心與中國建立太緊密的關係。台灣擁有許多菲國勞工及組織,在學術及關於民主人權的議題上,與菲律賓的人民和媒體也持續有所交流,這些合作都是無法一朝一日被中國取代的。台灣該如何擴大與菲律賓現有的合作,找尋機會,才是台灣政府及人民當今該思考的課題,而且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札克利/菲律賓媒體工作者 

「杜特蒂卸任前,菲律賓可能已經變成中國的一省。」

菲律賓特赦組織主任笑著對我說。雖然只是開玩笑,但卻也貼切描述現今菲中關係是多麼緊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以來,一改前總統艾奎諾三世的親美態度,不再選邊站。哪一國對菲律賓有利,就和哪一國親近。很明顯的,他選擇了鄰近的強國-中國。

南海主權爭議,不和中國硬碰硬 杜特蒂從不掩飾他親中態度,四月時就曾脫口而出調「我就是愛習近平」,並說「中菲關係將像鮮花一樣綻放得『又大又美』。而就在今年五月,當杜特蒂在海軍的安排下,到菲律賓隆起海域附近,原本預計要搭軍艦到那裏宣示主權,但最後取而代之的是由他兒子及助理,騎著插有菲律賓國旗的水上摩托車,繞行海灣。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以來,一改前總統艾奎諾三世的親美態度,不再選邊站。哪一國對菲律賓有利,就和哪一國親近。很明顯的,他選擇了鄰近的強國-中國。(EPA)

這件事值得一提,是因為杜特蒂2016年競選總統時,承諾當選後將騎水上摩托車,到南海主權爭議的島嶼,並在島上插上菲律賓國旗,雖然菲律賓隆起海域並沒有主權爭議,但中國船隻多次前往進行海洋研究,引發媒體及民眾關切,因此這次的行動,外界放大檢視,期待杜特蒂至少能在這個海域騎水上摩托車,也能算是某程度的兌現選前承諾,但後來杜特蒂並未這麼做。

其實杜特蒂面對南海爭議,對中國從來不會「硬碰硬」,不高高舉起,也不輕輕放下。最近的例子,是六月初有菲律賓漁民在主權爭議的黃岩島,被中國海警人員登船,没收漁貨,當時菲政府曾經試圖淡化,總統府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說中國海警有將一些麵食、香煙及食物和水給漁民,以換取漁獲,並大動作開記者會請漁民出來說明,但是當天漁民大力批評中國,並向媒體訴說當天情況。

事件在媒體的報導下,掀起菲律賓人的反中情緒,菲律賓獨立日當天,有30幾名漁民到中國駐菲大使館抗議,而同一天,菲國政府也終於迫於壓力,向中國大使館提出交涉,中國大使館則表示會嚴肅處理。

與中國友好,成了唯一選擇

而同樣在六月份,還發生了兩次中國軍機在杜特蒂的家鄉達沃市的機場,降落並加油的事件,當時這個消息引發反對派議員的大力抨擊,甚至在參議院提議一項決議,要調查為何中國飛機頻繁在總統老家降落。與此同時,中國軍機在菲律賓降落也引發許多網友轉發及臆測,總統府也趕緊也出面滅火,表示中國軍機的降落有先得到了菲國政府批准,沒有任何問題。

菲律賓獨立日當天,有30幾名漁民到中國駐菲大使館抗議,而同一天,菲國政府也終於迫於壓力,向中國大使館提出交涉。(AP)

事實上,杜特蒂面對中國的態度從他六月中的一次演講,就說得非常清楚,當時他強調,中國不是好欺負的「軟柿子」,因此不會和中國打一場贏不了的戰爭,若開戰,所有人都會「玩完」,而與中國合作,則會有好事發生。的確,隨著中國的壯大,除了美英等大國,很少有國家有本事,能與之為敵。

中菲軟實力交流完勝台灣

的確,菲中兩國合作不斷,雖然如上述的主權爭議使的兩國關係,有些劍拔弩張,但經濟貿易、文化的交流卻頻繁又緊密。除了中資大舉投資馬拉威戰區的重建工作,兩國在「軟實力」上的交流更從未停歇,四月時,曾有媒體報導,中國計畫引進10萬名菲律賓的英語教師,工作地點在北京、上海等五個城市。而就在上個月,菲中兩國共同在馬尼拉召開大型記者會宣布,中國的四部影視作品包括電影、電視劇、動畫片和紀錄片,將以菲律賓語配音的形式,在「菲律賓國家電視台PTV」播出。

另外,菲律賓政府也將藉助中國的專家降低貧窮現象,當地媒體報導,一名官員說,政府要藉助中國專家的專業,在杜特蒂卸任前,達成將國家的貧窮率將到14%的目標。官員還說,目前已經有許多中國的專家在大馬尼拉及其他地區的貧窮社區,了解中國未來能如何進行協助。而正式的合作備忘錄,可能會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訪菲律賓時簽署。

對中國的友善,也顯現在杜特蒂上任以來,大舉發放的『離岸遊戲』的營業許可,因此有許多中國的線上博弈公司到馬尼拉開業。據當地媒體統計,菲律賓目前共有53家離岸遊戲博弈公司,其中大部分為中國公司。

杜特蒂上任以來,大舉發放的『離岸遊戲』的營業許可,因此有許多中國的線上博弈公司到馬尼拉開業。據當地媒體統計,菲律賓目前共有53家離岸遊戲博弈公司,其中大部分為中國公司。(zwaverunner.com)

菲人挺台,不能忽視的反中聲浪

杜特蒂上任以來,菲律賓和中國的關係的確持續改善,尤其是政府與政府的層面,但人民與主流媒體卻似乎與政府背道而馳,擔心與中國建立太緊密的關係,像是中國影視作品在菲律賓官方頻道播出,我身邊的菲律賓記者朋友,就認為有些不妥,畢竟官方頻道還是國家所有,若有播出中國戲劇,可以私人購買或與私營電視台合作。

《星報》更曾用聳動標題警告,中國正在入侵菲律賓。這是因為隨著中國企業進駐菲律賓,越來越多中國人在菲律賓工作,也有人開始置產,大舉投資菲律賓房地產的結果,就是使房價不斷攀升,更多中產階級的人民買不起房,因此有了反中情緒。加上許多到菲律賓的中國人,來自當地三線城市,部分中國人不擅英文,講話大聲較沒禮貌,不融入當地生活,也讓一些菲律賓人對中國人負面印象。

六月底,總統蔡英文公開呼籲,防止中國擴張霸權勢力,並聯手制約中國,遭到中國批評不自量力,但蔡英文的呼籲,卻意外地在菲律賓引起網友共鳴,許多人力挺她的發言,有網友留言「要是杜特蒂跟蔡英文一樣強硬就好了。」指的是在南海爭議上,杜特蒂對中國,刻意放軟的態度。但再多網友的支持,我們的鄰國菲律賓,政府仍然選擇與中國同陣線,在沒有國家願意與中國為敵的現實下,台灣的「新南向」與軟實力,似乎淹沒在中國的「一帶一路」。台灣的處境未來只會越來越艱辛。

不過其實也不用過於沮喪,台灣擁有許多菲國勞工及組織,在學術及關於民主人權的議題上,與菲律賓的人民和媒體也持續有所交流,我認識的一名菲律賓國立大學政治學系的教授,每兩到三個月就到台灣的大學參加學術研討會,也有台灣與民主相關的組織,上個月底才邀請菲律賓報社記者到台灣演講,這些合作都是無法一朝一日被中國取代的,台灣該如何擴大與菲律賓現有的合作,找尋機會(像是影視合作或交換學生),才是台灣政府及人民當今該思考的課題,而且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