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我困在龍目島時,臺灣駐外代表這樣幫我!

◎喝咖啡

近日因我國駐日代表對待旅日國人,其荒腔走板的救災表現,讓外交部所有駐外辦事處的人員,承受到國人高度的期待及壓力。

但在一片撻伐聲中,筆者分享自身經驗。在今年8月5日印尼龍目島發生規模6.9級地震時,筆者一家四口,就是唯一受困於北吉利群島T島的臺灣遊客。當晚地震發生,全島瞬間斷電陷入一片黑暗,頓時尖叫哀嚎聲不斷!除了因建物倒塌造成的傷患外,更讓人擔心的是地震引起海嘯!當下沒有任何印尼官方做出任何的協助及指引只能靠居民及部分歐美遊客相互協助照護;那一晚,沒人回到住宿旅店,只能在沙灘上度過漫漫長夜!筆者趁手機電力即將耗盡之際,將受困消息傳給在臺家人,接下來就只能等待黎明到來。

印尼龍目島於今年八月五日發生芮氏規模六.九淺層強震,造成近五百人罹難,六萬八千所房屋倒塌,超過卅九萬人流離失所,約佔龍目島人口十%。(法新社)

當晚地震發生,全島瞬間斷電陷入一片黑暗,頓時尖叫哀嚎聲不斷!(作者提供)

天亮了,近二千人群聚在碼頭等待接駁撤離,最初只有巡防艦以橡皮艇接駁,根本緩不濟急;再加上接連餘震,搭不上船的焦急心態,讓碼頭瀰漫著緊張恐懼的氛氛!這段時間,因有店家提供發電機救急,終得以將手機充電聯繫,一開機沒多久就接到臺灣駐印尼泗水辦事處秘書林以其小姐來電,原來前晚家人已緊急聯絡泗水辦事處,而林秘書隔天一早便立刻搭機至龍目島協助臺灣受困旅客,這對於孤立無援的我們,無疑是最大的鼓舞!但因為風浪因素,印尼軍方直到下午才出動中大型輪船進行人員撤離。

近二千人群聚在碼頭等待接駁撤離,最初只有巡防艦以橡皮艇接駁,根本緩不濟急!(作者提供)

夜幕逐漸低垂,所有遊客爭先恐後,推擠咒罵狀況益趨嚴重!

到了晚上8點,因孩子身體不適,與林秘書聯繫後,當下決定回到前晚休憩的沙灘,等待隔天的船班;但到晚上11點時,卻聽到有人吆喝今晚要全數人員撤離,於是又趕往碼頭,緊急告知林秘書今晚一定會回到本島,已從邦沙港口回到市中心馬塔蘭的她,又馬上夥同口譯人員,趕回邦沙等待我們抵返!

凌晨12點,筆者全家終於搭上末班船撤離,20分鐘的航行時間,當再次踏上陸地,手懷抱著身體虛弱的孩子,踩著疲乏的步伐,聽到辦事處林小姐的叫喊聲時,心中大石終於得以放下。之後的交通、住宿,甚至隔天至當地綜合醫院讓孩子看診,泗水辦事處駐外人員皆提供了最即時且窩心的協助!

筆者全家終於搭上末班船撤離,20分鐘的航行時間,當再次踏上陸地,手懷抱著身體虛弱的孩子,踩著疲乏的步伐,聽到辦事處林小姐的叫喊聲時,心中大石終於得以放下。(作者提供)

在面臨外交處境日益險峻的臺灣,筆者相信在第一線,仍有懷抱著熱情及同理心的駐外人員!勿讓少數駐外代表的失格,抹煞了他們的辛苦付出。

國小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