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挖角總在出訪後」,但臺灣絕不動搖!

◎樂克凜

恰逢中國仍深陷「貿易戰」的泥沼,而其「一帶一路」戰略屢傳來負面訊息,加上近年來中國在國際上的「銳實力」深引其他國家反感與警戒——而其對臺的恐嚇與吸納亦效果甚微,反帶動起臺灣內部的本土意識高漲,與臺美關係「大躍進」。

許多學者早已提出,在中國的「內外交迫」與諸事不順之餘,大概又只能拿「修理臺灣」做轉移焦點。果不其然,821日的薩爾瓦多斷交事件,不僅證明了中國「只會拿臺灣出氣」的黔驢技窮;亦提醒著國人該繼續堅定那屬於「臺灣的」價值與信念。

總統蔡英文才返抵國門,不料傳出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圖為外交部大廳薩爾瓦多國旗(右一)。(資料照)

「挖角總在出訪後」成為了中國新一代專門對付蔡政府的慣用伎倆。其總刻意選在蔡總統外交出訪後不久,立即操作「斷交」,此次的薩爾瓦多更選在蔡總統結束出訪行程後的隔天。其刻意「要抹殺臺灣外交成果」與「要讓蔡政府難堪」的用意再明顯不過。不僅三歲小孩皆能看出,也正因為中共這樣的刻意作為,真的恰如三歲孩童般的幼稚。也證明了,對中國而言,這些所謂與小國間的「外交關係」,不過是其用來發洩與炫富的籌碼而已。

而挖角臺灣邦交國的目的,除了出氣、卸責、轉移焦點與創造「阿Q式的精神勝利」之外;另一更重要的目標,即在希望能繼續擾亂、分化與裂解臺灣。你幾乎能預料到,未來臺灣內的部分泛藍或統派政黨,會如何藉機抨擊蔡政府上任後的兩岸關係,並開始導向「唯有『九二共識』與『兩岸統一』才是臺灣活路」;那不僅是「斯德哥爾摩式」的被害者自我檢討,更是在對中國的附和與聲援——奇怪,他們應該要聲援的不是自己的國家與政府才對嗎?

而此刻的臺灣又應該做什麼?當中國對臺灣「刻意難堪式」的外交競逐已近成常態,而在斷交風波後又免不了要來一波來自中國官方官媒,與臺灣的統派統媒「內外夾攻」下的「亂臺攻勢」時:你我更該堅定立場,看清那真正的始作俑者是誰?以及它如此喪心病狂的操作,背後更反映了怎樣的不安與技窮?並且,應該要比從前的每個時刻都表現出更加的團結與堅韌:因為臺灣人對自由、民主與主權的信仰與堅持,從不是任何一個霸權或帝國可以動搖的。

「挖角總在出訪後」成為了中國新一代專門對付蔡政府的慣用伎倆。圖為:針對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一事,總統蔡英文中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資料照)

當中國的霸權行為已幾成為了民主國家的「反指標」:「只要中國強力反對什麼,那做就對了!」時——同樣,這也證明了,近年來臺灣在臺美關係、國際組織、「印太區域」與其他更多民主國家之間的實質互動與關係上,所取得的許多重大突破;不僅讓中國心慌,更顯示臺灣正航向正確的方向上。紅色的狂風與暴雨可以暫時阻擋我們,但卻相比不了滔滔民主的時代浪潮,以及臺灣這座「永遠不沈的航空母艦」與「堅韌之島」。

(臺大國發所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