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台灣的無名英雄

展昭

近日看曾經幫助印尼獨立的台灣英雄李柏青與陳志雄的故事,一位是台南人,另一位是屏東人,都是二戰期間以台灣人日本兵身份到印尼打仗。終戰後,他們和同袍留在印尼,自願參與蘇卡諾所領導的獨立戰爭,包括加入游擊隊、提供武器、補給、訓練和作戰指導等方式,經過四年激烈戰鬥,半數同袍陣亡,打敗原打算繼續殖民的荷蘭大軍,助成印尼獨立。

近日看曾經幫助印尼獨立的台灣英雄李柏青(左)與陳志雄(右)的故事,一位是台南人,另一位是屏東人,都是二戰期間以台灣人日本兵身份到印尼打仗。(報社合成照/維基共享)

印尼原本是荷蘭的殖民地,二戰後印尼人不願再當奴隸,憤而起來爭取獨立。荷蘭在二戰時被納粹德國佔領,變成亡國奴,二戰後反而變成戰勝國之一,卻不能以同理心對待殖民地印尼,協助他們獨立,還利用接受日軍投降的名義,進佔印尼,企圖占為己有,可說是自私自利、不仁不義。幸賴台籍日本兵仗義勇為,協助印尼人與荷蘭軍隊周旋,且在國際壓力下,荷蘭人自知理虧,只好撤軍,讓印尼成為獨立國家。

當年台灣卻沒有這麼幸運,在國府進駐時,官員貪污腐敗,搞得天怒人怨,以致引起二二八事件。當時二七部隊領導人鍾逸仁與黃金島等台籍日本兵,也曾經率領台灣人與國府軍警對抗,可惜因兵力、武器與彈藥數量過於懸殊,且無法適時獲得國際聲援,以致功虧一簣,讓台灣從日本改成為阿歐西(R.O.C)流亡政府的殖民地。荷蘭軍隊進駐印尼時,官員沒有貪腐,軍紀沒有敗壞,只鎮壓反抗的游擊隊,沒有亂殺民眾。國府進駐台灣,則是官員貪腐、軍紀敗壞,還亂殺民眾,遠不如荷蘭人。

李柏青和約三百同袍繼續留在當地,一九八二年,印尼政府把他們列為建國英雄;二○○五年,首位普選總統尤多約諾邀李柏青參與獨立六十週年慶典,並頒贈英雄勳章。二○一三年,他九十三高齡去世,以英雄式葬禮,安息於雅加達卡里巴塔英雄公墓。陳志雄後來回到台灣,卻被國民黨迫害而死,兩位台灣英雄的命運大不同,不過印尼人都會感激他們當年的協助。

如今,台灣的忠烈祠沒有台灣英雄的牌位,供俸的只是效忠阿歐西(R.O.C)與獨裁者蔣介石的軍人牌位,實在很荒謬,畢竟他們的死與台灣有何關係?二戰時,台灣是日本的國土,阿歐西(R.O.C)還曾經派轟炸機轟炸台灣,可能還有些台灣人被炸死,為何台灣人選出的總統,卻要每年去祭拜這些軍人牌位?!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