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鬼扯的公民.鬼扯的香腸

雖說食品專業與獸醫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但此種利用醫師專業的身份,遊走於商業利益的作法,你們有沒有覺得這跟那位同時有腰子科醫生身份、但又同時在賣魚、然後又因為詐騙健保而被起訴的魚販至少有87趴像?

◎文青別鬼扯

最近「有心肉舖子」的老闆郭旭英獸醫師以「公民寫手」的身份在「上下游」刊登了一篇奇文〈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文章刊出後,立即遭受許多食品專家的吐槽。相關討論大家可以參考:

韋恩的食.農.生活:https://goo.gl/MBxfEF
Lin bay 好 油:https://goo.gl/9cLdey

撇開食品專業細節先不討論,鬼王認為這篇奇文與「有心肉舖子」整個行銷操作手法潛藏著更嚴重的道德性問題。

首先,我們先來看這篇文章究竟在哪露出發表?被如何定位?郭旭英獸醫師基本上是以「公民寫手」的身份將這篇奇文投稿至「上下游」,請問啥是公民寫手?根據上下游的定義,只要關心的是公眾性與建設性的議題,任何人都可以擔任公民寫手,並將文章投稿至上下游刊登。

香腸的食品安全問題,看起來確實是公眾性的議題。但奇妙的是,「有心肉舖子」的官方網站卻也刊登了一模一樣的文章。刊登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有心肉舖子」現在賣起了沒有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所以基本上這篇文章基本上就是篇商業廣告文。

大家也知道,這年頭啥鬼訴求都能冠上「公民」兩個字。文青每次講那堆根本不接地氣、一般死老百姓無感的理念,也都自稱自己代表公民的聲音。但我們這位本身就在經營肉品生意的郭旭英獸醫師,說真的還真TM厲害,利用公民寫手的身份將自家的廣告文偷渡進上下游,讓一般死老百姓以為這是專業人士關心民眾食安所寫出的文章。

可笑的是,上下游自己的訂定的「作者稿件規範」就寫得清清楚楚,上傳的稿件不得有「任何廣告宣傳的文字」,結果就被這位肉販偷渡成功。奇怪了,上下游是完全不審核稿件的嗎?看到如此明顯的廣告宣傳文,居然還來函照登,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雖說食品專業與獸醫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但此種利用醫師專業的身份,遊走於商業利益的作法,你們有沒有覺得這跟那位同時有腰子科醫生身份、但又同時在賣魚、然後又因為詐騙健保而被起訴的魚販至少有87趴像?

講到這,想必郭醫師必定會跳出來喊冤說,他真的是出於良心所以賣起無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所以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能喚起民眾的食安意識。

對啦對啦,如果是真的出於佛心做功德,我們也就認了。但讓人搞不懂的是,「有心肉舖子」其實有賣兩種香腸:

「有心肉舖子」所販賣的兩種香腸,你們看出好笑的地方了嗎?(作者網路截圖)

1) 無添加亞硝酸鹽的獨門配方「只有豬肉香腸」,訴求為一般消費者,一包180。
2) 產銷履歷香腸,有添加亞硝酸鹽,訴求為餐廳採購使用,一包100。

你們看出好笑的地方了嗎?如果你真的覺得亞硝酸鹽很可怕很該死,理論上你都不該賣這樣的香腸啊,為何你賣給餐廳的香腸卻有添加亞硝酸鹽?是說一般人去餐廳也不會過問,所以也不用在乎他們的死活嗎?為何你能一邊寫文章罵亞硝酸鹽,另一邊卻將有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賣給餐廳業者,再讓他們煮給消費者吃呢?然後啊,兩種香腸根本是同一張圖,只是顏色不一樣而已。郭醫師,您這樣的作法真的讓人看不懂耶。

最後,如果大家有看一下韋恩和好油的評論,就會清楚知道,添加亞硝酸鹽本來就是出於安全的考量,避免肉毒桿菌的危害。香腸當然可以不添加亞硝酸鹽,但這需要更高的食品安全技術與成本來維繫。所以呢?所以郭醫師這篇文章的命題「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根本就是徹底Nonsense的假命題。這種命題方式就如同以下的文章標題

「去韓國可以不搭飛機嗎?」
--- 廢話!搭飛機雖然會有空難的風險,但卻最迅速。你當然可以搭船,也可以抱顆籃球游過去啊,只是這樣會很累。

「生理期可以不用衛生棉嗎?」
--- 廢話!生理期當然也不一定要用衛生棉,你可以包尿布,也可以不斷換內褲啊。

各位鬼友看到這應該有個清楚的輪廓了。簡單來說,郭老闆先是製造出一個假命題,讓大家覺得亞硝酸鹽很可怕,然後還說沒有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才是記憶中的味道(最好是啦,人類早在幾千年前就開始知道在香腸和火腿內加了,你小時候最好是吃過沒有添加這些東西的香腸啦)。結果哩?結果郭老闆就以公民寫手+獸醫師的身份,沒花任何錢就成功置入了他們家的廣告文。後來呢?後來鬼王就發現他一邊口口聲聲宣稱沒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很棒,還同時將有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賣給餐廳業者。

這就是所謂的「公民」的行徑!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鬼扯的公民.鬼扯的香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