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答案:要真正專家才可以

的確,香腸不加亞硝酸鹽不是不行,不過需要非常專業的知識與技術,不是這種半桶水瞎嚷嚷的人就辦得到的。那要有很多條件一起配合,比如說降低pH值、降低水活性、加熱、冷藏等等,這些條件組合越多,威力越大,只有冷凍是過不了肉毒桿菌這一關的。

韋恩的食.農.生活

香腸添加亞硝酸鹽有悠久歷史,目的也是為了安全,不需要以添加物的大旗去汙名化。如果為了不添加亞硝酸鹽而造成肉毒桿菌中毒,那可是很容易死人的。這個重大風險,鼓吹用冷凍就可不添加亞硝酸鹽的人,可有告訴大家? 而且他負得了責任嗎?

食物中毒絕對是食安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為了致癌風險不加亞硝酸鹽而中毒身亡,那是本末導致了!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公民寫手】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在網路流傳,頓時一驚。我覺得有必要出來澄清,給大家正確的知識。香腸不添加亞硝酸鹽,容易造成肉毒桿菌滋生,然後就可能造成肉毒桿菌中毒。的確,香腸不加亞硝酸鹽不是不行,不過需要非常專業的知識與技術,不是這種半桶水瞎嚷嚷的人就辦得到的。那要有很多條件一起配合,比如說降低pH值、降低水活性、加熱、冷藏等等,這些條件組合越多,威力越大,只有冷凍是過不了肉毒桿菌這一關的。因為既然冷凍、就要解凍回溫,那不是塑造了肉毒桿菌生長的大好條件嗎?


拿豬腳比香腸更是不倫不類,香腸經過多重加工,容易被細菌汙染,所以特別要小心,而豬腳內部是不會有肉毒桿菌存在的,否則即使在古代沒冰箱的時候,可曾有聽過有人吃了豬腳而肉毒桿菌中毒的嗎? 這樣比較會讓人非常懷疑這位獸醫師的專業性。

總之請大家小心,不要隨便亂學。食物中毒絕對是食安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為了致癌風險不加亞硝酸鹽而中毒身亡,那是本末導致了。像義美是有不添加亞硝酸鹽的香腸,但是那是人家經過專業的設計的,比如說它是熟的,所以是經過高溫殺菌或滅菌;然後它口味相當甜,也是為了降低水活性;再來它保存也採取了冷凍方式。這再再告訴我們,食安是很專業的,千萬不能為了商業目的鋌而走險。

奉勸該文作者與刊登平台,要有專業的知識與學習的態度,不要輕易給大眾不負責任的錯誤知識,害人害己。萬一鬧出人命,誰擔得起?

今天那篇文章看來已經傳開,懇請大家把我的澄清與呼籲傳給你的朋友,以免有人處於風險之中而不自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香腸可以不加亞硝酸鹽嗎?答案:要真正專家才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