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活人獻祭:利他主義?暴力美學?

活人獻祭是人神之間相互依存的盟約,拋開叫人怵目驚心的血腥表象,活人獻祭暗藏溫柔的救贖內涵。無論是利他主義、抑或暴力美學,活人獻祭是前哥倫布時期維持社會秩序之手段。

陳小雀 

二○○七年由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1956-)身兼製片、導演、編劇所拍攝的電影《阿波卡獵逃》(Apocalypto),一幕幕的殺戮情節肯定令看過的觀眾毛骨悚然。在此不論《阿波卡獵逃》是否符合史實,但可藉片中的儀式行為,重新探索活人獻祭的象徵意義。

美索亞美利加(註:今日墨西哥及中美洲一帶)印地安人於崇山峻嶺、或於溼熱雨林、更於旱荒平地中建立基業,其民族性格是剽悍?是堅韌?是嗜血?為何如此熱衷於活人獻祭儀式?活人獻祭源起何處?是因應自然環境而產生的儀式行為?還是他們對生、死有另一番詮釋?

美索亞美利加的活人獻祭即由奧爾美加(Olmeca)文明開始,被有尚武精神的托爾特克(Tolteca)人發揚光大,其祭典儀式影響馬雅(Maya)文明,並幾乎擴及到各個部落,最後阿茲特克(Azteca)帝國賦於這項習俗更多的意義,甚至刻意強調血淋淋的意象,令初來乍到的西班牙征服者膽顫心驚,而視之為離經叛道。

活人獻祭的祭典儀式影響馬雅文明,並幾乎擴及到各個部落,最後阿茲特克帝國賦於這項習俗更多的意義,甚至刻意強調血淋淋的意象。(http://de10.com.mx/)

血象徵生命、能源與勇氣,是神靈的玉液瓊漿,也是滋潤大地的養分;因此,活人獻祭成為人神之間的相互依存的盟約儀式。活人獻祭必須於適當的時空舉行,配合特定的舞蹈、音樂、球賽等娛神表演儀式,將血腥行為昇華成神聖的「利他主義」。墨西哥作家弗彥提斯(Carlos Fuentes,1928-2012)將之比擬為愛因斯坦的質量方程式E=mc 2,顯示這個儀式蘊藏無窮的能量與意義。的確,拋開叫人怵目驚心的血腥表象,活人獻祭暗藏溫柔的救贖內涵。血腥與溫柔,多不對稱的暴力美學!

活人獻祭儀式各式各樣。形成期(西元前2000-西元250)和古典期(西元250-900)以斬首祀典為主,後古典期(西元900-1525)流行開膛取心。但是,隨著時空變遷、部落不同、目的迥異,人祭方式亦隨之有異,例如:將人牲萬箭穿心,可消災降福、合境平安;以亂石砸斃人牲,可以洗滌部落的罪惡;將人牲投入「聖井」之中,可祈求水源豐沛;若將人牲投入火山口,則可平息山神的怒氣,免受火山爆發的威脅。

活人獻祭在阿茲特克文明演變成過程十分繁瑣的暴力美學。祭典之前先有一系列儀式,接著一排排的人牲被趕上神廟頂端的祭壇掀起高潮。人牲仰躺在祭壇上,祭司以祭刀劃破人牲的胸膛,純熟地伸手取出依然跳動的心臟並舉向太陽神,接著人牲的頭顱被砍下,皮被剝下,四肢遭分解,殘骸被踢下神廟。阿茲特克人認為,人牲透過祭典而成聖,已非原來的凡人,也不是戰爭失利的俘虜;因此,祭司將人皮披在自己身上,與其他貴族分食遭支解的人體,共享神的恩澤。簡言之,對阿茲特克帝國而言,殺戮是儀式,也是方法,透過鮮血求得豐稔。

活人獻祭在阿茲特克文明演變成過程十分繁瑣的暴力美學。祭典之前先有一系列儀式,接著一排排的人牲被趕上神廟頂端的祭壇掀起高潮。人牲仰躺在祭壇上,祭司以祭刀劃破人牲的胸膛,純熟地伸手取出依然跳動的心臟並舉向太陽神。(Cultura)

1450至1454年間,墨西哥谷地發生嚴冬、蝗害、颶風、洪水、乾旱,各種災害接踵而來。講究繁文縟節的阿茲特克人,將天災視為眾神的憤怒,為了平息神的怒火,於是大肆舉行人祭。果然1455年天降甘霖,玉米豐登,讓當時的國王蒙提蘇瑪一世(Moctezuma I el Grande,1398 - 1469)更加確定舉行人祭的重要性,於是不斷出征,攫取更多的戰俘,充當人牲。軍事行動持續至十六世紀初,既為祭神而戰,且為阿茲特克的生死存亡而戰,更是英雄的試煉旅程。質言之,惟有透過長途遠征,驍勇善戰的戰士才能昇華為真正的英雄,而戰虜透過人祭的幽暗之旅進入冥界。兩者藉儀式行為蛻變成保衛族群的使命,因此以「繁花之戰」(Guerras floridas)賦予戰爭神聖名號。

舉凡與帝國有關的重要慶典,如新王登基、神廟落成等,阿茲特克人均以外邦人為人牲;因此,令「繁花之戰」出師有名,同時造成鄰近部落十分恐慌,其中最有名的例子發生在阿烏伊佐特(Ahuizotl,?-1503)統治時期。阿烏伊佐特於1486年掌權,他相當好戰,雖然功績彪炳,但也驕奢淫佚,為了慶祝特諾奇提特蘭大神廟(Templo Mayor)落成,阿烏伊佐特主持了一場為期四天的盛大祭典,大神廟布置的美輪美奐,百姓按照階級盛裝出席,歌舞達旦。在那場大祭典中到底有多少人被當成祭品遭開膛取心,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兩萬人,但無法證實,爾後的史書甚至將之形容成大屠殺。

阿烏伊佐特為了慶祝特諾奇提特蘭大神廟落成,主持了一場為期四天的盛大祭典,大神廟布置的美輪美奐,百姓按照階級盛裝出席,歌舞達旦。在那場大祭典中到底有多少人被當成祭品遭開膛取心,眾說紛紜。(Ancient Origins)

人祭是精神行為,藉宗教儀式人類可以直接影響超自然界,使宇宙正常運行。人祭是象徵行為,蘊涵犧牲個人救贖群體的美德,展現英雄的利他主義。人祭是社會行為,意味著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的階層關係,成為維持社會秩序的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