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羽蛇神傳奇:美洲的龍?抑或拽根?

中國文化的「龍」神聖崇高,中國國內提議應該翻譯為「loong」。至於西方的「dragon」,是邪惡的象徵,可音譯成「拽根」。美洲古文明有「羽蛇神」信仰,即長著羽毛的蛇,象徵同時擁有地下和天上的一切神力,其崇高地位與中國文化中的「龍」頗為相似。

陳小雀

中國近來又重申中國文化中的「龍」與西方文化中的「dragon」是兩種不同的物象。中國文化的「龍」神聖崇高,應該翻譯為「loong」。至於西方的「dragon」,是噴火怪獸,是邪惡的象徵,其地位不能與「龍」相提並論,因此建議音譯成「拽根」。

「拽根」的譯法是否得宜,見仁見智,卻可從世界各地有關「龍」的神話傳說,看出文化差異。

「dragon」一字源自希臘文的蛇(drakon),蛇生於水,象徵生命之始,又被賦予鳥的飛行能力,翱翔於天空,因此被視為同時具有創造與毀滅的意象。在西方神話中,人與龍的搏鬥,象徵善惡之爭,從龍的身邊解救出少女,代表擊敗惡魔後,可獲得聖潔力量。

今日的墨西哥中部至中美洲一帶,因其相似的古文明而被人類學家稱為「美索亞美利加」(Mesoamérica)。在前哥倫布時期,美索亞美利加的各部落有「羽蛇神」(Serpiente Emplumada)信仰。所謂羽蛇神,就是蛇身裝飾著鳯尾綠咬鵑翎毛的神,象徵同時擁有地下和天上的一切神力。墨西哥高地的納瓦語稱羽蛇神為「Quetzalcóatl」(讀音:給查爾蔻阿特),即由鳯尾綠咬鵑「quetzal」和蛇「cóatl」二字所組成。

前哥倫布時期,美索亞美利加的各部落有「羽蛇神」信仰。所謂羽蛇神,就是蛇身裝飾著鳯尾綠咬鵑翎毛的神,象徵同時擁有地下和天上的一切神力。(圖:維基共享)

「羽蛇神」信仰逾三千年,起源於美索亞美利加文明之母奧爾美加(Olmeca)。西元十世紀,發祥於墨西哥中部的托爾特克(Tolteca)文明,將羽蛇神信仰發揚光大,國王並自認為羽蛇神轉世成,於是自稱「給查爾蔻阿特」(Quetzalcóatl)。後來,托爾特克遭異族入侵,再加上內鬨,國王給查爾蔻阿特只好率領族人出走,遷徙至墨西哥谷地、東南方的猶加敦半島,從此托爾特克文明融入墨西哥谷地的部落,並影響馬雅(Maya)文明,馬雅人也開始崇拜羽蛇神,馬雅語稱羽蛇神為「庫庫爾坎」(Kukulcán)、或古古馬斯(Cucumatz)。

根據馬雅信仰,兩隻象徵天與地的羽蛇神在混沌中為人類開天闢地。羽蛇神亦是金星神,出現於拂曉或黃昏,象徵始與末的交相輪迴。羽蛇神的另一個身分是風神,協助人類農作。羽蛇神於每年三月二十一日「春分」下凡並帶來雨水,開始播種時令。羽蛇神於九月二十三日「秋分」返回天庭,雨季結束,代表收割季節。因此,有些城邦的金字塔北面石階刻著羽蛇神像,每年的「春分」一到,日落之前,西斜陽光照射至金字塔北面石階時,投射出一條宛如巨蛇飛舞的影子,象徵羽蛇神下凡。

泰利耶.蘭斯手抄本中所繪的「給查爾蔻阿特」。(圖:維基共享)

集各文明為大成的阿茲特克(Azteca)人,有其獨特的創世紀神話。阿茲特克人深信人類已經歷了四個太陽紀,在第四個太陽紀毀滅後,羽蛇神深入冥府取回人類骸骨,不僅過程艱辛,又自我犧牲,以其鮮血淋灑人骨,使人類再生,開啟第五個太陽紀。

據傳,玉米長在山巒之中,層巒疊嶂無路可通,阿茲特克人因此無緣品嚐玉米的美味,僅能以木薯為食、狩獵為生,於是祈求多位神明以神力開山闢道,但均告失敗,最後求助於羽蛇神。羽蛇神將己身變成一隻黑螞蟻,並在另一隻紅螞蟻的作陪下,朝山巒前進。山路迢迢且崎嶇難行,化身為螞蟻的羽蛇神終於抵達玉米田,挑選了一顆最好的玉米粒,再一路扛回部落,送給阿茲特克人,並傳授如何耕種,從此阿茲特克人便有了玉米。

羽蛇神將玉米送給阿茲特克人,並傳授如何耕種,從此阿茲特克人便有了玉米。(www.mitos-cortos.com)

羽蛇神將自己的血注入阿茲特克人身上,給予生命,又賜予第一顆玉米種子,並傳授農耕、天文、藝術等知識,因此被尊為生命之神和文化導師,其地位十分崇高。

十五世紀,阿茲特克國勢如日中天之際,四處征討鄰邦,似乎受到戰神的庇佑,戰事無往不利。軍隊每一凱旋歸來便舉國歡騰,以人牲大肆祭拜戰神,祭典過後歡宴隨之而來,歌舞達旦,男女老少藉機痛飲龍舌蘭酒,不僅爛醉如泥,醜態百出,甚至忘了敬拜羽蛇神。對於子民的驕奢淫佚,羽蛇神十分不悅,決定離開。離去之前,羽蛇神拋下神諭,表示他日必化身成蓄著鬍鬚的白人,重返阿茲特克帝國,並要回原有的榮耀。話一說完,羽蛇神便從猶加敦半島跳入加勒比海,不見蹤影。

開城門宮迎西班牙人的阿茲特克國王蒙提蘇瑪二世。(圖:維基共享)

是巧合?還是羽蛇神真的回來了?

1519年,西班牙征服科爾提斯(Hernán Cortés,1485-1547)在印地安傳譯瑪琳切(Malinche,1500?-1527?)的嚮導下,率領一支五百餘人的軍隊朝阿茲特克的帝都邁進。柯爾提斯的外型正如神話所預言,一個蓄著鬍鬚的白人,阿茲特克彼時的國王蒙提蘇瑪二世(Moctezuma II,1466-1520)誤以為他就是羽蛇神的化身,而開城門恭迎西班牙人,沒想到竟是引狼入室,導致強大帝國於1521年毀滅。

神話蘊藏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同時也刻劃出歷史演進的軌跡。至於羽蛇神是美洲的龍?抑或拽根?人人均有不同的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