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亞馬遜雨林內的世界(上)

亞馬遜雨林交通梗阻,在這原始的封閉世界裡,不論是女人國、抑或黃金國,全是幻象與臆測。但是,雨林內絕對有龐大商機,橡膠即為一例,其價值不亞於黃金,而掀起橡膠熱潮。

陳小雀

亞馬遜(Amazonas)河發源於秘魯山區,全長6,516公里,流經秘魯、哥倫比亞和巴西。雖屈居世界第二長河,但其流量卻是世上最大,流域面積也最廣,近七百萬平方公里,擴及巴西、哥倫比亞、秘魯、委內瑞拉、厄瓜多、玻利維亞、圭亞那、蘇利南,以及法屬圭亞那。流域地表雨林密布,交通梗阻,被譽為「世界之肺」,孕育許多珍貴的動植物。

亞馬遜河發源於秘魯山區,全長6,516公里,流經秘魯、哥倫比亞和巴西。雖屈居世界第二長河,但其流量卻是世上最大,流域面積也最廣。流域地表雨林密布,交通梗阻,被譽為「世界之肺」,孕育許多珍貴的動植物。(圖:www.venezuelanature.de)

1540年底,一支西班牙遠征軍從上游支流起航,順著河流深入雨林探險,孰料,一年後糧食消耗殆盡,探險隊仍在支流打轉,造成140名西班牙人及3000名印地安人死亡。遠征軍副手奧雷亞納(Francisco de Orellana, 1511-1546)奉命於1542年2月22日,帶領50名人員到下游找尋食物。由於地形複雜,奧雷亞納無法與主帥會合,只好獨自率領兩支船隊繼續前進,卻意外駛入主流而航行了4800公里,終於在七個月後順利出海進入大西洋。

奧雷亞納本為一個沒沒無聞的副手,卻因完成壯舉,躋身偉大探險家之林。隨行史官卡瓦哈爾(Gaspar de Carvajal, 1500-1584)神父,一路上紀錄探險過程、河道地形、奇風異俗,並縷述女人國的種種:「這些女子非常白,也非常高挑,長髮梳成辮子,纏繞頭上。身上一絲不掛,僅遮掩私處;女子個個孔武有力,手持弓箭,一旦作戰,儼然十個印地安人。」卡瓦哈爾的女人國資訊全來自印地安嚮導之口,卻彷彿親眼目睹,繪聲繪影地描述這群女戰士,其情節與希臘神話的「亞馬遜女人國」如出一轍,甚至強調女王所在的京城裡,有五座鋪上厚厚金箔的大神殿,殿內供奉著數尊純金女神像和無數的金銀珠寶。

奧雷亞納奉命帶領50名人員到下游找尋食物。由於地形複雜,奧雷亞納無法與主帥會合,只好獨自率領兩支船隊繼續前進,卻意外駛入主流而航行了4800公里,七個月後順利出海進入大西洋。奧雷亞納本為一個沒沒無聞的副手,卻因完成壯舉,躋身偉大探險家之林。(圖為奧雷亞納紀念雕像:維基百科)

征服者覬覦美洲的土地與黃金,同時也垂涎印地安女人,女戰士神話因此成為拓殖史上的情慾動力,令歐洲人怦然心動而投入征服美洲行列。再者,亞馬遜女戰士傳奇與黃金國傳說混為一談後,「女人」、「黃金」成了致命吸引力,投機客趨之若鶩。探險家借用「亞馬遜」一詞形容美洲的女戰士,亞馬遜女人國傳奇從此不脛而走。至於這條流經女人國的河川,最後名為「亞馬遜」河。另有一說,「亞馬遜」係同形異義詞,可能源自當地某個原住民語言。

雨林內乃原始的封閉世界,不論是女人國、抑或黃金國,全是幻象與臆測。但是,雨林內絕對有龐大商機,橡膠即為一例,其價值不亞於黃金。為了開發雨林,葡萄牙征服者建立一座要塞,這座要塞卻因開採橡膠而繁華,後來易名為「瑪瑙斯」(Manaus),成為巴西亞馬遜州的首府。「Manaus」一字乃「眾神之母」,源自原住民部落「瑪諾亞」(Manao / Manaós),即傳說中的黃金國。

征服者覬覦美洲的土地與黃金,同時也垂涎印地安女人,女戰士神話因此成為拓殖史上的情慾動力。 (圖:截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yXYS_tDD_I)

十九世紀,在橡膠美好幻影的誘惑下,大批的巴西東北人紛紛移居亞馬遜雨林,過著奴隸般的生活,造就了橡膠的繁榮期,使瑪瑙斯成為世界的橡膠買賣中心,儼如一顆閃亮寶石鑲在偌大的雨林中,城內處處是橡膠巨賈的豪華宅第,也有一座亞馬遜劇院,以華麗巴洛克風格向世界炫富。1897年1月7日,義大利男高音恩里科.卡魯索(Enrico Caruso, 1873-1921)應邀,為劇院的啟用演唱歌劇《喬宮達》(La Gioconda)。

亞馬遜劇院(圖)建立於19世紀橡膠致富的美好年代,是亞馬遜雨林的中心地帶的一座「寶石宮」。(圖:維基百科)

不必諱言,瑪瑙斯的繁華全由無數的白骨所堆疊而成。據統計,至少超過五十萬名橡膠工人因瘧疾、肺結核等傳染病,葬身於橡膠林中。好景不常,在瑪瑙斯沉醉於橡膠熱潮之際,殊不知英國資本家已悄悄將橡膠種子挾帶出去,移植至馬來西亞。二十世紀中葉以降,馬來西亞產區取而代之,瑪瑙斯瞬間由繁華轉為蒼涼,甚至遭叢林吞噬。不似亞馬遜女戰士般地驍勇善戰,瑪瑙斯做為橡膠集散地,卻任由跨國公司壟斷,宛如美人魚以嗓子換取一雙腳,瑪瑙斯也以橡膠換取現代化。

二次大戰期間,馬來西亞遭日本占領,而盟軍極需橡膠,巴西的橡膠產區因此短暫復甦。今日,雖然橡膠不再是主業,瑪瑙斯以自由經濟區之姿繼續閃爍,仍是雨林內最大、最具現代化的城市,並為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城市之一。一顆人工雕琢的寶石突兀座落在原始雨林中,不知象徵進步?抑或代表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