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部憲法現在還值幾毛錢?

陳振 

日前馬英九至東吳大學演講,他表示:「兩岸要不要統一,應該由兩岸人民來決定」,台灣人民現在不太可能同意,就要維持現狀繼續交流,兩岸要統一,不光是和平、還要民主,不能強迫,不能命令誰要同意誰。

前總統馬英九12日前往東吳大學法學院,以「從「外交休克」到「外交休兵」─從「漢賊不兩立」到「兩岸不對立」」為題進行演講。(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對於學生提問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馬習會」上的對話,馬表示,他對習近平說,「一中各表」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不允許的。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批,馬英九的說法背離當今台灣主流民意。

馬英九是否也可以將這番話對新加坡人說?是否也可以將這番話對美國人說?是否也可以對與中國鄰近的周邊國家這樣說?中國人民都沒有選舉權,尚且無法選擇自己所喜歡的民代,各地縣市首長與政府,怎麼有辦法決定「兩岸要不要統一」這麼高層次的問題?

他這番話如果說給其哈佛大學老師孔榮傑聽,後者會做何感想?是否會後悔當初讓他畢業?換個角度,家長是否有資格對已結婚的兒子說,你是否要與我們住在同一屋簷下,應由我們一起決定,不是你能作主?以後你要做甚麼重大決定都要與我們商量?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主權與領土及於全中國,包括蒙古國、黑龍江以北與烏蘇里江以東的土地,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還廣大許多,不知蒙古國與俄羅斯總統會做何感想?這部憲法現在還值幾毛錢?誰鳥你?誰不知這部憲法是你國民黨王大娘的「裹腳布」,以做為自己萬年統治的「合法」基礎?

為何馬英九卸任後可以到處演講,高談政治與兩岸問題,扁就是不行?公道嗎?是否欺人太甚?誰相信你會比扁清廉多少?曾經答應的黨產歸零呢?曾經答應的「六三三」做不到就減薪呢?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