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只許國民黨放火、不許民進黨點燈!?

◎吳芳怡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日前投書美國雜誌《外交家》,相比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華爾街日報》投書,不僅缺乏建設性、更凸顯其論述的空洞性,看得出來國民初選歷經兵荒馬亂、雞飛狗跳的宮廷鬥爭後,已經步入神智不清,胡言亂語的境地。

概括通篇文章,一個重點:「請蔡英文承認一中原則」,而對國民黨來說,這顯然和蔡英文論述中的「維持現狀」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有差異,否則就不用要求承認。那麼我們就來看看「一中原則」和蔡英文的說法有何區別?

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日前投書美國雜誌《外交家》。(記者羅沛德攝)

先假設「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是最狹義的《中華民國憲法》。但翻閱整部憲法,也找不到「一個中國原則」這六個大字。條件別這麼嚴苛,把門檻放低,將「一中原則」當作「兩岸同屬一中」。但國民黨要說清楚講明白,那麼我們就要先問國民黨,一中是哪個一中?如果是一中,為什麼還要說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此外,憲法也有「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求」,那到底是「不統」還是「要統」?請說清楚、講明白!

發現了嗎?當國民黨自己都講不清楚,從前還以「創造性模糊」自豪,現在又要「說清楚、講明白」,真是尚書大人真機靈,中國在哪就往哪邊倒。更可謂是「只許國民黨放火、不許民進黨點燈」。

第二,我們廣義的解釋「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也就是涵蓋憲法條文本身、後續修正解讀、大法官釋憲和在台灣實際實施的狀況。那就回到蔡英文的「中華民國是台灣」以及「臺灣的未來應該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由臺灣 2300 萬人民自己決定」兩大主軸,這顯然也不是中共所提的「一中原則」,但卻是台灣多數民意的台灣共識。

當蔡英文說了「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後,國民黨真正要做的,不是質疑其內涵為何,而該是要求中共不該繼續沿用「一中原則」,應該尊重我國憲法,在法制基礎上平等處理兩岸問題。「一中原則」是中共所提,國民黨為了執政權力,依附傾中的結果已經很明顯將要「違背現狀」,在要求蔡英文之前,請自己先說清楚、講明白。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網路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