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亞泥化」的官員 V.S「國稅局化」的法官

陳宣

當有 21 萬人連署呼籲, 在6/25參加完「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的凱道遊行後,當天並有多位立委上台聲援,並宣示將會加入立法院臨時會的首要議程。當時的我天真的相信,經歷過齊柏林的死、21萬人的連署、三千人的走上街頭,以及立委的背書,這次的礦業法一定可以修法成功,讓政府不再跟財團簽訂不平等條約,讓美麗的台灣山林不再受傷害。無奈最近的修法過程,經濟部的草案讓人不得不發出嘆息,也難怪召委高志鵬痛批,說部版修正案是「為德不卒、借屍還魂」,根本沒有立委願意為他們背書!

經濟部最受人詬病的,就是礦業局在明知要修掉礦業法霸王條款的前夕,當天就讓亞泥新城山礦場展延20年的礦權,這是巧合嗎?一般需要22個月以上的時間審核,為何亞泥只用了3.5個月? 如何讓人不會有官商勾結的聯想? 在輿論的壓力下,當了20年的礦業局局長不得不「被退休」,之後還被查出礦務局上至局長下至科長,前後竟高達16名官員都身兼鑛業協會理、監事!有民進黨內閣幕僚痛批,礦務局在監督上已失職,經濟部應該要介入了解。而經濟部竟只表示,「公務員參與民間組織是正常現象。」,這種已經被「財團化」的官員,如此荒誕的行徑,就好像警察和小偷是好朋友,要怎麼叫警察去抓小偷呢?

在輿論的壓力下,當了20年的礦業局局長不得不「被退休」,之後還被查出礦務局上至局長下至科長,前後竟高達16名官員都身兼鑛業協會理、監事!圖為礦務局局長朱明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同樣讓人民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納稅人權利保護法」,終於立法通過,預計在年底上路,原本讓人們以為台灣的賦稅人權終於受到重視的時候,在司法院遴選稅務法庭法官的時候,終於又讓人民看破手腳了!在德國,財稅法院法官至少要經過法律學院四年,國家考試通過之後再兩年職前實習訓練,至少六年的法學訓練時間。實習後再經國家考試得到高分,才會由遴選委員會遴選成為財稅法官。

反觀台灣,司法院便宜行事的自訂稅務法官審查要點,竟然只要3年內有製作有關稅務行政訴訟事件之裁判書類40件以上,就可以做為申請核發稅務專業法官證明的要件,濫竽充數讓62位現職行政法院法官,就地合法取得專業稅務法官執照,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就說,這就好比去超商買東西,集40點就送稅務法官充氣娃娃一個!沒想到當稅務法官比考大學容易,錄取率100% !

行政法官因為沒有財稅的專業知識,所以向來以吏為師,國稅局官員就是他們當然的老師,試問誰會去推翻老師的言論呢? 就曾有一位專打稅務官司的律師爆料說,打稅務行政訴訟是最痛苦的,因為敗訴率高達94%!而且即使在法庭上,依證據應該是判決國稅局敗訴,當國稅局官員使出殺手鐧說:「這是為了國家的稅收」,判決立刻出現180度的轉變 !

不論是礦業法、納保法,都是立法來保護人民,而不是用來偷渡財團、剝削人民財產的,最近小英常常生氣,認為許多做法受到人民曲解,可是事實擺在眼前,惡法不改將會造成更大的民怨,這才是小英該生氣的,如果再不正視民意,也許有一天,也會出現「民進黨不倒 台灣不會好」的標題,蔡政府不可不慎啊!

(公司財務主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