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政府敗於官僚

◎ 黃惟冰

當年金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當同婚議題因大法官釋憲而暫告一段落,當台灣的經濟逐漸起色,出口連續數月正成長,股市還突破萬點,創下二十幾年來的新高,為什麼蔡英文總統跟林全院長的民調卻一路往下?

為什麼蔡英文總統跟林全院長的民調卻一路往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或許有人會說,一定是「前瞻基礎建設」惹的禍。然而,過去馬政府與扁政府時期,也都曾推出性質相似的擴大內需計畫,同樣是以複數年期為時間表,透過舉債來動用高額特別預算。不過,這樣的計畫卻沒有對馬、扁兩人,造成蔡英文今天難以招架的「雪崩式民調下滑」。換言之,「前瞻基礎建設」最多也只是壓垮蔡政府民望的最後一根稻草。那麼,其他的稻草又是從何而來?

「依法行政」是行政部門一切作為的最終依歸。不論上頭長官怎麼換、怎麼說,絕大多數的公務員基於明哲保身,都不會去做「違法」的事;也因此,在「兆豐案」、「永豐案」、「亞泥案」及其他林林總總的大小爭議中,行政部門的所作所為,沒有一件「違法」,通通都是「依法行政」下的產物。

關鍵在於,現在大家依循的這些法令,有多久沒有修改了?能夠反映台灣社會當下的需求跟期待嗎?此外,法令的內容又是誰決定的?不都是由過去國民黨掌握多數的立法院所通過的嗎?而當初在審議的過程中,又有哪些財團、哪些利益在背後操作施壓?只要想通這一點,就知道台灣的政黨輪替,截至目前為止,其實還未竟全功。

遺憾的是,蔡政府看似當家作主,但不知是受制於官僚習性,還是後知後覺,至今仍未看破此事。也因此,面對望治心切、急於改革既得利益結構的新民意,常常還是圖窮匕見,能夠端上檯面的解答,總不脫那四字箴言,就是「依法行政」。

蔡政府最大的問題,在於政黨二次輪替後,仍未提供一套有別於以往的治理模式,而是因循苟且地沿用國民黨留下的執政遺緒,淪為「國規民隨」。如此一來,民調的持續探底,也就不那麼令人意外了。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