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戰還能得到什麼?

李道勇

據報導,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原打算今年5月中國行,遭到取消。《上報》報導,連戰中國行受阻的原因之一,很可能是國民黨正在舉行的黨魁選舉,七位角逐激烈,在局勢未明之前,北京方面想要保持距離,以免介入國民黨內鬥,我看未必。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原打算今年5月中國行,遭到取消。(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從連戰在2005年到2014年間高達15次參訪中國,主要是在胡錦濤主政時期,不過,自以連戰為中心的政商關係,即被視為兩岸間最大買辦系統。2015年9月,連戰最後一次訪中,馬政府公開抵制、郝柏村唱反調,連戰還是去了北京,參加中國九三大閱兵,視察當年,他參選96年總統、副總統時,飛越頭上的飛彈。


連戰「朝貢」那麼多,想得到什麼「賞賜」?無非想獲得習近平的「封禪」成為藍軍與統派的共主,甚至傳授其子連勝文衣缽,冀圖以首都市長為臺階,一步登天,孰不知,民眾對公平正義的訴求,引發「公民不服從」運動,矛頭指向「兩岸交流紅利分配的扭曲」,在服貿的程序爭議中透過「太陽花學運」爆發,並冒出「第三勢力」與「柯文哲現象」,在2014年的9合1大選中淹沒國民黨,連勝文也隨連戰被邊緣化。


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政黨輪替,雄霸兩岸買辦政治市場的「連家軍」並沒此低迷?連勝文在去年8月,還帶著一群台灣年輕企業家前往上海交流,頗有「連家軍」再起的雄心。


從連戰父親連震東,二戰後,擔任台北州接收委員會主委,上下其手,過世未繳遺產稅。2014年,連戰所持有的建物、土地,可能超過千億元。連戰還「食碗內說碗外」,「聯共制台」以藍軍共主自居,在中國國台辦被整改期間,也許收歛低調些許,但連戰父子的剩餘價值還在,中國共產黨不會將「連家軍」當廢棄物棄置的。

(作者為南文史工作室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