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非我族類、誅而後快 林立委您說錯了?!

邱風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近日再被爆料關說中油人事,對此,她感嘆「黨內初選機制,從良性競爭演變成非我族類、誅而後快的戰爭」。國民當黨也推波助瀾說,民進黨內鬥互砍互殺,刀刀見骨。首先,我覺得林立委自己說得太嚴重了,其實應當沒有什麼「黨內初選機制,從良性競爭演變成非我族類、誅而後快的戰爭」。哪有那麼嚴重?而且什麼叫良性競爭?什麼是非我族類誅而後快的戰爭?在本人看來,根本沒這回事。林再被爆料關說中油人事,不少高雄籍立委如許智傑趙天麟劉世芳等紛紛出面為她緩頰,幫她說話;根本毫無非我族類誅而後快的戰爭那種感覺。而且什麼叫非我族類?都在民進黨裡,都在為國為民努力奮鬥,都在為民服務:這不是同黨同族同類嗎?怎麼會非我族類?

立委林岱樺近日再被爆料關說中油人事,對此,她(林)感嘆「黨內初選機制,從良性競爭演變成非我族類、誅而後快的戰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問政,服務選民方式,主張、見解,偶或有所不同,但那是很正常的。不能說這樣就變成非我族類,更沒什麼誅而後快的情況。林立委「棄養放生」的怪論混亂保育或動保觀念,是必然會受批評的,而這也是很正常的。立委可修正或設法闡明自己的主張、理念,並不是立委的主張不可批評。人家據理批評,就認為是鬥爭,是刀刀見骨的誅殺砍殺,這未免太誇大放大擴大,這並不適宜。關說中油或選服於中油,不管對不對妥不妥當,也是可討論可批評的,根本不算什麼鬥爭、誅非我族類。可能林立委當局者於黨內初選競爭,太敏感而有所迷惑而出言情緒化吧。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遭爆關說中油人事案,扯上政治鬥爭,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親自出面闢謠,他拿出周姓員工口筆試成績排名證明其分數在錄取之列。對於外界有隱射其洩密介入高雄市長選舉聲音,他下重話宣示,如果能夠證明是他洩漏,他願辭職下台,並自殺謝罪。陳董的重誓自清,應可使政治鬥爭誅殺非我我族類的煙霧彌漫逐漸消散。


她(林)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人事任用的舉薦拔擢,本是立委為民喉舌的職責。這話沒錯。林或中油也強調並不會造成什麼影響或不公平競爭,只是「安慰作用」。這些話我們也可姑妄聽之信之。事實上為選民服務有所推介很難避免。只要不施壓,主辦單位也能依法秉公處理,則無傷大雅,沒公不公平的問題。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黨內初選,當然會有競爭,說話嗆辣也是當然必然會有的。例如管媽管立委的「不對等戰爭(或競爭) 」說。但競爭是必然的,甚至為公理正義而鬥爭,也是無可避免的。但能守住君子之爭原則,不會不擇手段,惡言相向,無所不用其極:那麼競爭鬥爭有何不宜?該爭則爭,該讓則讓,拿捏好、把握好,如此蓋無不可。管媽如要劉世芳與花媽保持遠距離,初選期間兩人彼此避不見面,不要沾花媽之光,這也不近人情、很怪異的事。而且得民(心)受民眾歡迎、信賴才是重點。其實爭或讓不是關鍵,關鍵在為人民做了什麼,是否得民心、受人民歡迎才重要。

「昔者堯、舜讓而帝,之、噲讓而絕;湯、武爭而王,白公爭而滅。由此觀之,爭讓之禮,堯、桀之行,貴賤有時,未可以為常也。」(莊子秋水)候選人一味爭一味讓都不一定能贏。知己知彼,了然是否可爭、能爭,才是重點。莊子的話很可參考。


林立委是關說還是選服的論談,被過分放大了。國民更是見縫插針,其實國民黨自己的黨主席之競爭鬥爭才離譜不像君子之爭。


也有人認為蔡英文總統不應放任黨籍立委關說。這是把立委當成小孩子,把總統當成帝王的觀點。民進黨黨內初選還滿君自子之爭的,殆可說是真君子不是偽君子之爭。蔡英文概可高枕無憂、談笑用兵。她無須擔心立委,也不必、也不要介入縣市候選人初選;讓她們自己去奮鬥,各憑真才實力贏得人民相挺、脫穎而出。

(作者為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