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周延繁星配套 彰顯扶弱功能

溫順德

大學繁星推薦放榜,錄取率創史上新高,缺額也為歷年之最。近年繁星不斷加碼,相關配套未盡周延,「照顧弱勢」難以彰顯,社會正義無由實現,制度初衷全遭扭曲,確有檢討改進空間。

大學繁星推薦放榜,錄取率創史上新高,缺額也為歷年之最。(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檢視今年繁星榜單,缺額增至近三千名,一百多個校系掛零,頂尖大學亦受波及,清大更不足四十四人。後段大學出現缺額,固為市場機制造就,但頂尖大學分發不足,實為人謀不臧促成。竹教併入清大科系,大幅調升檢定門檻,中段學生望塵莫及,因而出現大量缺額。後段私校難獲青睞,勞師動眾參加繁星,不僅徒增作業負擔,又陷大量缺額窘境,豈非淪為兩敗俱傷?大學著眼招生數字,以繁星推薦為角力,只是徒增各方困擾,相關單位必須正視。

「高中均質」與「區域均衡」,乃繁星推薦之宗旨,近年政府戮力推動,鼓舞學生就近入學,加速「高中均質」的發展;然部分大學門檻過高,偏鄉學生難望項背,「區域均衡」淪為空談。為彌補繁星推薦疏漏,協助弱勢學生就學,各校無不殫精竭慮,另闢其他入學管道。僅就個人申請而言,今年已達四十八校,共計九百九十七系,採優先錄取或加分,並予費用減免方式,扶助經濟弱勢學生。然翻閱簡章相關規定,多數仍得參加面試,也須製作備審資料,與一般申請入學無異,弱勢學生負擔仍重。

為化解教育世襲化,打開弱勢流動閘門,教育部雖訂「起飛計畫」,鼓勵各校自擬方案,提高弱勢學生比例,並且給予更多照顧,然招生管道五花八門,反徒增弱勢學生困擾。欲有效協助弱勢生,其實不必捨近求遠,如將繁星分為兩組,一組為都會高中生,名額約占三分之二;一組為偏鄉弱勢生,可將原住民生納入,名額約占三分之一,除降低學測檢定門檻,入學後學費全額補助,並予生活上的照顧,即能保障弱勢權益,實現「區域均衡」理念。

扶助經濟弱勢學子,透過教育提升競爭力,乃政府施政之主軸。多元入學上路廿餘年,頂尖大學幾無寒門,私立大學多是弱勢,社會流動趨於停滯,實為高等教育警訊。修訂繁星推薦規章,研擬周延完善配套,給予弱勢更多機會,相關單位責無旁貸。

(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