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撲滅高病原禽流感問題多?

李朝全

H5N6高病原禽流感爆發後,農委會邀請許多學者專家召開多次會議提出建言,依其建議發布禁運宰家禽一周之策略等措施,看似嚴密周延能阻止疫情一再發生,確實也看到暫時效果,這期間我詢問各相關業者皆有所保留,依我在基層防疫工作經驗,想提醒現在重點問題在業者及基層之防疫作戰,也是業者和基層之防疫執行務實度,真正落實了嗎?以下幾點提出供參考:

1. 隱匿疫情:多次由家禽屠宰場攔截到病雞,近棄置病雞發生案例未停?顯示畜主或防疫單位有隱匿疫情或未務實,因只要一點病毒傳播就功虧一簣,雖有防止之化製監督,你有政策就有對策,有業者懷疑有疫情可能轉入自行就地掩埋來掩蓋疫情不得不慎,應另設防弊措施,如針對影響畜主最重要之飼料廠、動藥廠管理及化製廢死畜之務實回溯管理等。

2. 生物安全防護之務實:撲殺作業人員很重要如没有完整安全防護,將是請鬼拿藥帖,帶毒傳播!尤其臨時工或協助軍人無防疫慨念又便宜行事,撲殺完未依SOP脫衣消毒,一點點未落實將疫情不斷。

3. 種雞場之管理:尤其高價有色種雞,發生損失慘重,如有隱匿疫情將由源頭傳播到下游土雞場,更是雪上加霜。

4. 候鳥監測:侯鳥遷徙時間瞬息萬變,除要增加採樣量及點外,更要機動性更改不定時採樣監測模式,提早即時提出警告及採取因應措施!

5. 檢舉獎金和裁罰:禽流感疫情嚴峻,設置獎金鼓勵檢舉違法,保障大多數守法牧場。

6. 生產管理:畜牧場間沒距離區隔,牧場集中區域發生率高又多之因應,遏止走私鳥禽及攜帶疫苗入台,還有南雞北運等之變革,都是重要議題。

日前某肉鴨場,確診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共撲殺1277隻。(資料照,彰化動防所提供)

高病原禽流感撲滅工作單靠防疫人員不眠不休撲殺防疫確有力逮,應要全民運動,除了行政單位要論述清楚讓喚醒全民參予外,也能共體時艱人人有責共識,這樣防疫才有落實及安全的一天!

(作者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獸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