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賽事可以分級 責任不能分割

高堂堯

中華隊經典賽兵敗首爾,引發國內輿論漫天砲火,包括中職球團在內,砲口都對準長期壟斷國家隊組訓權、卻始終徵召情搜不力的棒協,棒協也不斷反擊並倡議與中職合組「國家隊公司」,試圖敉平紛爭。

中華隊經典賽兵敗首爾,引發國內輿論漫天砲火,包括中職球團在內,砲口都對準長期壟斷國家隊組訓權、卻始終徵召情搜不力的棒協。(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所幸在新任體育署長林德福協調下,棒協終於點頭答應,依「賽事分級」原則,未來包括經典賽、十二強賽和奧運,三大以職棒球員為主體的一級賽事,組訓賽權都交付中職。

筆者聞訊後想說的是,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2013年經典賽三場台中預賽,棒協進帳6千萬元票房,打進八強後的主辦單位官方分紅,也收入近千萬;下屆經典賽資格賽和預賽若再度登台且打出佳績,勢必會再度創造可觀的票房等盈收和熱潮,只是屆時將由中職接收這些獲利和正面效應。

希望中職聯盟和球團能夠體認到,國人和球迷輿論支持你們承接一級大賽主導權,無非是企求你們拿出職業級的格局和資源,組織強度符合最高賽事層級的國家隊,讓台灣棒球再度名揚國際、凝聚民心士氣,而非在你們和棒協難看到國外去的惡質錢鬥中選邊站。

此外,職棒乃各級棒運的火車頭,大聯盟在經典賽規章中明訂,各國的分紅收入必須有半數投入棒運推廣工作,中職今天稍早也回應表示將研擬回饋基層棒運。

但對照於上述棒協在經典賽期間的龐大收益,誠如中職工會理事長胡金龍所言,中職未來除了在參賽球員的出場費、保險、分紅和食宿服務等權益上,必須要有合理提升照顧,回饋基層機制可不能再只是現行的「回饋列車」、請球星下鄉送送球具,或由球團各行其事、辦辦少棒賽那麼簡單了,應該在聯盟政策面具體化,將拉抬棒球風氣和掖助基層資源納為重點經營目標。

總之,賽事可以分級,社會責任可不能分割,相信過去總愛強調「經營職棒是為了盡社會責任、每年虧損也要堅持」的中職,一定做得到。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