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川普政權下的美國夢

◎郭勵

2016118日,美國人再一次用選票證明「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總統」,把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川普送進白宮。川普誓言要讓美國再次壯大、讓被遺忘的人們不再被遺忘,他的意思是什麼呢?讓我們回顧川普在競選過程中提出的政見,看看川普政權下的美國夢究竟是什麼。

川普當選引發極多爭議,其選前各種撕裂族群、過度右傾的發言,若真的實踐,勢必將重新定義「美國夢」。(AP)

關於經濟跟就業,川普要將個人所得稅從現行的七個級距(10%15%25%28%33%35%39.6%)修改成10%20%25%三個級距。公司稅(營所稅)方面,川普要將最高稅率從現行的35%調降至15%。另外,川普要全面廢除遺產稅以及將資本利得稅最高稅率從43.4%調降至20%。根據Tax Policy Center分析,這樣大幅度的降稅會在未來的十年減少10.5兆美元的稅收。川普相信投資在最有錢的個人及企業身上,剩下的一般人就會因此而過得更好,不過這種涓滴(下滲)的經濟學只會讓貧富差距更大,國債負擔更大而已。

在司法及犯罪上,川普說要改善非裔美國人的處境,但他的做法是要在全國施行「攔截搜身」的政策,攔截搜身(Stop and Frisk)的意思是賦予警察在路上隨意對路人搜身的權力。這項政策過去在紐約實行的經驗不但無法有效改善犯罪問題,更造成嚴重的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結果,因此最後被宣判違憲。非裔美國人所面臨的處境正是由警察及司法體系的隱含偏見(Implicit Bias)造成的,如果川普真的在全美實施攔截搜身,只會有更多無辜的非裔美國人被槍殺。

移民方面,川普誓言要將1,100萬的無證移民全部驅逐出境,這會讓許多無證移民在美國出生的小孩立刻變成孤兒。此外,川普更說要完全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境內,這不僅違背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更會立刻讓美國境內的穆斯林立刻被貼上恐怖份子的標籤,也無法解決本土的恐怖主義(Homegrown Terrorism)。

川普把美國面臨的挑戰都點出來了,不過他提出的解決方法正是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對大富豪或企業減稅讓財富過度集中在少數人、實施攔截搜身讓種族關係陷於緊張。沒有任何一家民調機構成功預測了這次的選舉結果,接下來會有許多關於民調哪裡出了問題以及川普為何勝選的討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川普真的履行了他選前的承諾,美國夢將會完全被重新定義,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