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川普利台論

◎ 黃天麟

美國大選川普勝出跌破大部分人的眼鏡,但若冷靜觀察,川普之崛起,本質上是美國弱勢白人及中間階層對菁英的主流建制(主要針對全球化、自由貿易等價值觀)的大反撲。由於是政治素人,他的「本土」主義,有違我國傾中派的「融中」教義,連日頗受藍色媒體的曲解,以「狂人」、「小丑」渲染他的「不可預測性」,大談「棄台」論,趁機力勸小英總統棄「親美日疏中國」的戰略佈局,往「九二共識」修正。

川普當選對台是利空嗎?失去了美國的戰略支持嗎?希拉蕊當選對台是利多,但川普當選對台更有利,分析如下:

一、藍色思維(中國國民黨色彩思維)的人,一直咬定川普的「不可預測性」,其實不然,他的思維井然,國內、國際政策都很清楚:如要企業所得稅從三十五%降至十五%、個人所得稅級距從七簡化為三、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退出TPP、要求同盟國多負擔駐軍費用等等,脈絡清楚,目標在追求強大美國,確保美國老大地位。川普當選第一位要接見的外國領袖是日本安倍。可見「棄亞」之說,是藍色思維的一廂情願。

二、建構川普「美國優先」的底蘊,來自他的家族背景。他是德裔,虔誠基督徒,此次基督教及天主教動員為川普鞏固基本盤,並拿下八十一%福音教派的選票。基督徒的世界觀一向反無神論反專制與共產。他之「把經濟假想敵設定在中國」,其邏輯即是出諸此信念之上,是難以改變的。

三、近二年「中國夢」的威脅下,整體國際情勢一直往對台有利的方向移動。馬英九亞投行之「夜奔敵營」,促使小英訪美成功;南海仲裁的認定,提升了台灣主權地位;菲總統杜特蒂的暴走,更進一步凸顯台灣在亞太的重要性,促成了五月美國眾議院的「共同決議案」和七月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對台六項保證」的黨綱。川普勝選後才五天,就任命了該黨委員長的布里巴士(Reimce Priebus)為首席輔佐官,路線已明,除非小英失策惹惱川普,何來「棄台」之可能?

四、希拉蕊當選,保證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持續,有利台灣。但此政策被川普陣容批評為「過於軟弱」,無法阻擋中國夢之擴張,只有川普的強勢可以解決不公平貿易問題。

貿易戰、匯率戰,或許會禍延世界經濟,但川普認為「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的立場,直搗中國以不公平競爭崛起的要害。對台灣經濟言,負面的衝擊將不亞於中國,但這是十六年來政府「融中」政策的後果,必須承受。台灣若要「浴火重生」,只有吞下這一服藥方,因川普當選對台經濟是「短空長多」(這部份容日後再述)。

(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