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總統府的 APP有人安裝嗎?

不要再說政府沒效率了,1月發布作業原則,5月就開發出90個app,你看看這個政府多有效率!更不要提執行死刑了,就連只剩一個禮拜的末代內閣都這麼勇於任事呢!

林閣雍

雖然明年起,國發會就將啟動「第五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依據國發會所擘畫的願景「以資料驅動、公私協力、以民為本為政府服務的核心理念,並以巨量資料、開放資料、個人資料為工具,透過「基礎環境數位化、協作治理多元化、產業營運智能化、數位服務個人化」等四項推動策略,達成「便捷生活」、「數位經濟」及「透明治理」三大目標以及「打造領先全球的數位政府」之願景。」內容頗令人期待,而既然已經要走到下一個階段,自然檢討「第四階段」成效也是應該的。

所以今年監察院就提出了自2012年以來的政府行動化服務檢討。

2012年可以說是「政府行動化服務的元年」,行政院在當年1月3日頒布《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行動化服務發展作業原則》後,到2012年5月中便有90個app,之後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從總統府、國發會、五院到各部會共34個機關,共開發278個app及396個行動版網站,開發金額超過2.5億元。

1月發布作業原則,5月就開發出90個app,你看看這個政府多有效率!

1月發布作業原則,5月就開發出90個app,你看看這個政府多有效率!(只剩一個禮拜的政府表示,我們過去不只開發app有效率,連執行死刑都是)(圖:網路)

不過,這278個app你下載了幾個呢?

據審計部表示,這些app中,民間已開發、政府還重複的app多達48個;逾1年未更新系統的app多達46個;逾1年未更新資訊的則有21個;14個app,上架1年被下載次數均未達500次;教育部「張員外開鎖招親」、原民會「原民會全球資訊網app」、勞動部「多元gofun遊」等app,下載數竟只有百餘次。

事實上,在「我的E政府」網站中,中央及各級政府單位光是製作「休閒旅遊」類別的app就總計有180個,許多還是iOS與Android版本都有,這應該已經不是疊床架屋可以形容的匪類了。仔細看看,各種app無所不包,在「生活安全及品質」裡還有個「阿倫online」呢,是不是很了不起?

不過既然已經都要進入下一個階段了,我們也就不需要再從「下載量」、「實用性」和「便利性」等方向來檢討第四階段的成績了(好像也已經講了)。撇開這些檢討及外包或自行開發等技術面,回歸到最基本的問題是:政府要開發什麼app?人民需不需要這樣的app?開發之後有沒有能力維護與管理?

政府要開發什麼app?人民需不需要這樣的app?開發之後有沒有能力維護與管理?問這些根本白問,政府部門就是不斷花錢產生app然後再讓它們消亡!(圖:網路)

舉例來說,監察院審計部的app,大概就是將網站app化,所以架構、字體、內容甚至點進去都是A4版的PDF,這也真讓人不知所措,這不就是建立一個Mobile網站就好了嗎?你幹嘛做個app呢?如果是要讓人搜尋的內容型資料,不是應該放在開放性架構中比較好搜索嗎?一般人需要下載「審計部」這個app嗎?

會造成app滿天飛,好用沒幾個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上級下了命令,為了滿足長官要求,反正這種特殊預算開了之後,絕對不會被刁難,所以大家不做白不做。光是在app store搜尋「行政院」就出現7個農委會的app,難以理解的是有個「土石流防災資訊整合版」之外還有個「認識土石流AR」......想必當年農委會主委考評必定高分。

我們當官的人腦子有那麼爛嗎?不做白不做的事,一定要做的啊!(圖:網路)

而從開發到上線,人民需要什麼樣的app?有沒有類似主題和相似內容的app?單位內由誰負責督導更新?由哪個倒楣鬼(還是替代役)更新?這些究竟在開發之前有沒有思考過?如果沒有自然也很難顧及app的功能設置、系統維護及資訊更新等要求。

不然你搜尋看看「總統府」,你會想下載安裝這個app,我就真的佩服你。

至於政府行動化?你先把報稅用的自然人憑證網站申請說明部份支援行動瀏覽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