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開支票要小英兌現

◎林清淵

馬英九批評扁朝是烽火外交,嗆阿扁「將卸任的總統應列境管」,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說馬英九將會在卸任前,將自己提報為境管名單,馬卻自詡字典裡沒有「看守」二字,選在台南賑災、政權交接時出訪,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馬不需自己提報本來就是境管名單,否則我們怎知道將卸任總統出訪專機載著什麼資料、家產?

黨政高層直言,這次出訪完全無急迫性、正當性與必要性,一旦出訪將留下最後難堪的身影。外交部長林永樂也說,「馬總統不會做出額外承諾,與邦交國的合作將依照原有規畫。」一直說外交休兵的馬執意花費八千萬出訪,真的不會做出額外承諾?

馬的外交休兵靠對岸來維繫,那是被動的自找死路而非活路外交。(資料照,記者王寓中攝)

無視蔡籲謹言慎行,馬多次說三道四的規範續任總統要捧九二共識,以遂其「馬規蔡隨」之詭計,如今又對準總統下指導棋,設立框架與拘束,瓜國後續拓寬工程與肝臟移植中心強逼蔡概括承受,假外交之名行硬討瓜國人情之實;沒有小英總統當選人的親筆正式信函,自作主張地在記者會上主動邀請,有損國際外交禮儀。強要小英承諾、承受、承擔,如果到時候蔡政府不同意就得罪對方,若概括同意被找到藉口斷交,好人馬在做,責任蔡扛!

下台在即且身處民意低檔,恨不得羞於見人,還厚臉搞外交,只見馬通篇演說內容都在宣揚他自己的兩岸政績及外交「和平紅利」,除非互相有某種曖昧、機密或額外承諾當籌碼,跟將卸任又短缺民意的總統有什麼好談?馬開支票,要小英兌現,只是存心讓蔡政府難過而已!

只有用心交的朋友才會因心而留,邦交國如果要靠利益維持,那沒有利益時遲早會斷,馬的外交休兵靠對岸來維繫,那是被動的自找死路而非活路外交。

(營造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