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人士」馬英九赴星弔唁?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親筆邀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參加國葬。蘇方面已回覆會出席,行程細節正在安排中。另,昨天早上,馬英九總統搭乘華航專機前往新加坡參加李光耀家祭,專機雖有外交人員陪同,但行前保密到家,行程定位為「私人致哀」,並非代表國家,總統府且一問三不知,不願證實。反倒是中國國台辦訓令:希望各方本著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台灣人士」赴新加坡弔唁事宜。
 馬英九總統昨搭乘華航專機密訪新加坡,弔唁辭世的前總理李光耀,馬在星國總統府致哀後搭乘白色禮車準備離開,弔唁過程約半小時。(美聯社)

馬英九的星國行,礙於兩國沒有邦交,以及中國因素,採取低調姿態,可以理解。但他只能以「私人身分」前往,毫無主權象徵的彈性做法,儼然毫無外交折衝的空間可言,不啻暴露了六年多來傾中政策、外交休兵的後遺症。一九八九年,前總統李登輝訪問新加坡,當時李光耀稱他為「台灣來的李總統」。李登輝回應說︰雖不滿意,但可接受。雖然沒有邦交,雖然中國鴨霸,畢竟我國總統在新加坡被正式稱呼為「李總統」,只是「中華民國」變成「台灣」。

從一九八九到二○一五年,台灣的國際地位竟然淪落至此,馬英九堪稱誤己誤人,連累國家!以往,李登輝執政也好,陳水扁執政也好,同樣受中國霸凌,同樣在國際寸步難行。不過,李、扁都積極伸張國家主權,絕不接受所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等自我矮化的論述。相反的,他們都在國際上一再伸張,台灣是由二三○○萬人所組成的國家,致力於重返或加入聯合國。即使中國作梗,至少國際社會認知到,台灣人民的意思與意志,都是拒絕中國併吞,志在維護獨立現狀。

直到二○○五年,在野的國民黨主席連戰破冰之旅,國共兩黨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加上反台獨。二○○八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國民黨重返執政,「九二共識」遂成理所當然。此後,中國堅稱「九二共識」是兩岸都承認一中,馬英九只能嘴巴上喊喊「各表」,事實上不斷向一中靠攏︰宣稱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地區、兩岸是一國兩區的關係,自我矮化,每況愈下。從而,中國得寸進尺,在國際組織矮化台灣為中國的禁臠,形同中國帶進場的觀察員。

過去,國民黨嘲笑陳水扁搞「迷航外交」,諷刺的是,馬英九現在只能搞「家祭外交」,連「總統」身分都見不得人。這次,馬英九不能再怪中國了,因為正是他自以為是的「一國兩區」,導致自己在國際上失去官方身分。再早,面對中國芝麻小官,他只希望對方稱呼他一聲「您」,既然如此,馬英九還能妄想被稱為「台灣來的馬總統」嗎?「中華民國」、「台灣」、「總統」都不見了,馬英九在新加坡叫甚麼?「台灣人士」!如此「台灣人士」,還肖想「馬習會」?還是別有所圖?

有人說,馬英九是第二位訪問新加坡的中華民國元首;只能說,似是而非,因為李登輝公開被稱為「台灣來的李總統」,馬英九獲准以「台灣人士」身分參加「家祭」,不容張揚,不容參加「國葬」。道理也很簡單,馬英九既然承認一個中國,「國葬」當然就只有習近平才有資格參加,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就此而論,馬英九不去「私人致哀」也罷,如此徒令禁不起檢驗的「各表」更被看破手腳。遑論以私人行程偷偷摸摸出國成為慣例,哪天飛出去不飛回來,連行政院長也狀況外,那事情就大條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