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是堅韌之島

基隆市消防局特搜隊在花蓮救援,沿途不斷有落石,過程驚險,但阻 擋不了救援的心。(基隆市消防局提供)

前天花蓮近海發生規模七.二強震,全台有感,花蓮受創最重,目前共計十死與千餘人受傷。這起強震規模直逼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為廿五年以來最強地震,所幸震央在海中,而減少對陸地的衝擊。台灣所處地理位置,地震頻仍,災害造成民眾財產與生命的損失。不過,挺住一次次考驗,政府與人民記取血淚教訓,提高抗災強度,例如為避免震災擴大,持續強化建築物與基礎建設的耐震及整建。而且,不光只針對地震,面對各種自然災變,也不斷提升全民的防災觀念與能力,能更冷靜且迅速應對。這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把台灣打造成堅韌之島。

蔡政府八年執政堅守民主前線,疫情期間對抗中國武肺的表現,乃至在半導體等高科技業難被取代的關鍵地位,已是全世界聚焦所在。地震發生後,國際社會同樣高度關注。截至昨日,已有近九十個國家政要陸續慰問。其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第一時間即以繁體中文表達,日本政府願協助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體現「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相鄰友盟的緊密聯繫關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華森、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與曾任英國首相的外相卡麥隆均表達,援助台灣,「我們已準備好了」。印度總理莫迪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亦發文慰問,莫迪並稱與具有韌性的台灣人站在一起。我們將災情降至最低,國際社會感到不可思議。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致函總統蔡英文時除表達慰問,並讚揚台灣救災反應快速。

此外,國際媒體也大幅報導。「紐約時報」網站以「台灣廿五年來最強地震造成數百人受傷」為標,內容提及台灣經歷近二千五百人死亡的九二一大地震後,持續革新地震預防和因應措施。美聯社與法國媒體報導災情外,也討論為何傷亡與損失都相對較低,認為此事凸顯嚴格防震的重要性。我們對於災害應變的韌性提高,自己先挺住後,他國也陸續伸出友誼之手。綜觀國際慰問,主要集中在美歐日等民主盟邦,以及邦交國。蔡政府八年執政,對外路線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奠定了相互奧援的合作基礎。再看中國,除了國台辦制式慰問,中方官員在聯合國會議大言不慚「代替」台灣致謝國際社會關懷。共機共艦並在地震後繼續騷擾我們的海空域。說一套做一套,孰偽孰真,明顯可知。

我們除了要對抗諸如地震等天然災害的威脅,亦要面對惡鄰中國帶來的併吞威脅。對北京而言,台灣是其印太擴張的主要據點,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週電話對談,習近平稱台灣是「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說法,既測試美國的台海底線,也道出北京對外野心的排序。馬英九此刻的中國行,以及預計八日與習近平的二度會面,顯示中共正展開新一波促統攻勢,進而遂行分化策略。在中方全盤主導,隨行採訪馬活動,僅限中方與部分台灣媒體,看出這是一場針對中國國內以及台灣社會的政治宣傳。尤其,中國眼前社經情勢不佳,台灣總統大選民進黨又勝選,加上國際圍堵中國的不利局面,中共把馬英九叫到中國來,馬甘於扮演政治工具人,共同營造統戰台灣有成的假象。同時,也用馬牽制台灣藍白政黨,施壓未來的賴清德政府。然而,這段時間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特地再訪台灣,主要政黨與政治人物都見了,不僅有助平衡中國的力道,亦是力挺台灣在抗中陣線上,繼續扮演好堅韌之島的重要角色。

另方面,中國在南海、東海等海域加大挑釁,尤其是在仁愛暗沙附近對菲律賓船艇侵襲,引起民主國家的共同警戒。拜登總統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下週將舉行高峰會,美日菲等民主國家也將在附近海域演習。共軍積極運籌「三海連動」海上軍事鬥爭,加速民主國家的齊聚抗衡中共意圖。雖然習近平想利用拜習通話遮掩戰狼行徑,並製造「中美共管印太」的外宣假象。不過,美國官員迅速說明,拜登再度向習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並促北京在南海遵守法治與航行自由原則的重要性。數度表達防衛台灣的拜登總統,未受所謂「台灣是第一條紅線」影響,美方主導與主要民主國家不斷申言台海必須和平穩定,反而是對習政權畫出一道不可逾越的台海紅線,只要我們繼續捍衛民主,壯大自己,國際友盟也會共同支持與一起打造這座堅韌之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