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熟男型不型》為自己調杯 OldFashioned

所有OldFashioned都是一種關乎駕馭,都不是輕率能體會的感知累積。生活構成雖然是簡單的要素幾項,卻得以各自精采或頹靡;關鍵在於是否能夠掌握自己,敞開胸襟體驗學習。

縮梭

對你而言什麼是老派?威士忌?皮爾卡登?出門帶手帕?還是誠懇專一的感情?電影《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講述一對夫妻於中年危機裡婚姻的不知所措。愛蜜莉寧願藉口加班其實是享受獨處時光,卡爾始終自我感覺良好;在愛蜜莉坦誠一夜情後,卡爾鎮日往酒吧買醉,逢人或自言自語地埋怨妻子偷吃不忠。用忿懣取代悲傷,轉嫁自身的罪惡與無力感相對顯得容易許多。玩世不恭的型男雅各注意到吧台旁落魄的卡爾,決定援手改造這位宅咖俗氣大叔,讓他重新追回舊愛。

《熟男型不型》裡卡爾看著雅各把妹無往不利。(圖:Carousel Productions)

雅各發現卡爾老是喝著伏特加蔓越莓汁(Vodka Cranberries),像是十四歲小女孩喜歡的酸甜飲料。雅各幾乎從頭到尾都喝著OldFashioned(老式情懷),調法簡單而口感強烈豐富;帶女伴回家時,畫面甚至還特寫一段他親自調製OldFashioned。

酒,從來不是影響世界的顯學,卻默默改變歴史;電影裡的酒精飲品出現並非總是巧合,或許自有幾套脈絡線索。被雅各調教一番後,卡爾想請愛蜜莉喝杯調酒;「我猜妳是個喜歡伏特加的女孩,來杯美味的髒兮兮馬丁尼(Dirty Martini:加進醃漬橄欖汁的馬丁尼)?不不不!還是灰雁伏特加(Grey Goose:中高階價位法國小麥伏特加)加顆大冰塊跟萊姆?想像冰塊在玻璃杯內敲擊的清脆聲音,妳不想嚐嚐看嗎?」。明白伏特加蔓越莓汁之外還有其它調酒選擇,卡爾變得更瞭解如何體會生活。

《熟男型不型》裡卡爾改喝伏特加檸檬,雅各則一直喝OldFashioned。(圖:Carousel Productions)

美國調酒界先驅﹣傑瑞.湯瑪斯(Jerry Thomas)於1862年出版的《The Bartenders’ Guide:How to Mix Drinks》記載以威士忌(Whiskey)、少量糖漿和苦精(Bitter)搖製濾冰的「威士忌雞尾酒(Whiskey Cocktail)」,該酒譜被公認是OldFashioned發源。1895年,辛辛那提伯尼特酒店(Burnet House)當家調酒師﹣克里斯多夫.拉洛爾(Christopher Lawlor)的《The Mixicologist》、紐約曼哈頓荷蘭酒店(Holland House)吧台首席﹣喬治.卡普勒(George J. Kappeler)的《Modern American Drinks》,這兩本出版品是目前最早紀錄OldFashioned名稱及作法的調酒手冊,皆是以威士忌、方糖、苦精、擠壓檸檬皮(後者還加入一些足以溶解方糖的水)調製,這樣簡約的固定組合日益風靡,收服許多各地飲者(與醉漢們)。

開設於美國肯德基州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 Kentucky),被視為OldFashioned起源地的潘登尼斯俱樂部(Pendennis Club),該酒吧的非裔調酒師﹣湯姆.布拉克(Tom Bullock)據稱即是創作出Old Fashioned的第一人。當時美國威士忌大廠﹣詹姆士派普(James E. Pepper)經營者﹣詹姆士派普(James E. Pepper)便是該處的常客,並且熱衷飲用OldFashioned;也因此將OldFashioned帶到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 )順勢推廣自家威士忌品牌。

以1776 Rye Whiskey調製的OldFashioned。(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1930年後,除了檸檬皮與橙皮,開始有些調酒師於OldFashioned裡飾以酒漬櫻桃、柳橙、鳯梨;90年代部份酒譜會加入少許水果擠壓調製,增添些微果香。時至今日,許多調酒師各自發想出多款OldFashioned變化型。調酒師塔德.卡杜希(Tad Carducci)在布魯克林BarCelona的「Albino OldFashioned」做法:

於OldFashioned專用厚底短杯內擠壓一片白葡萄柚片後,取出果片再加進2盎司未經桶陳的威士忌(White Whiskey、New Make、White Dog、Raw Spirit,塔德建議品牌為Death’s Door)、二分之一盎司糖水與數小滴安格式苦精(Angostura Bitters),最後放入大冰塊攪拌。

Albino OldFashioned與Death’s Door系列產品。(圖:imbibe)

紐約Pouring Ribbons酒吧調酒師﹣凱拉.哈斯布魯克(Kayla Hasbrook)的「Flapjack OldFashioned」是結合1盎司波本威士忌(Bourbon)、各二分之一盎司陳年蘭姆酒(Aged Rum)和蘋果白蘭地(Apple Brandy)、各四分之一盎司黑糖蜜蘭姆酒(Blackstrap Rum)和楓糖漿、各數小滴柑橘苦精與肉桂風味苦精,冰鎮攪拌後倒入盛有大冰塊的杯中。今年2月27日甫逝世的英國調酒鉅匠﹣迪克.布萊德塞爾(Dick Bradsell,1959 – 2016年)的「Treacle」亦是以OldFashioned翻改出的近代經典;以2盎司深色蘭姆酒(Dark Rum,迪克建議使用Myers品牌)、二分之一盎司糖水、數小滴安格式苦精,倒入裝滿冰塊的杯內攪拌至少20秒,再緩緩加入二分之一盎司蘋果汁。

以鬆餅與OldFashioned構思的Flapjack OldFashioned。(圖:thirstynyc.com)

Treacle與Dick Bradsell。(圖:stevethebartender.com﹠thecocktaillovers.com)

所謂老派並不全然過時,王菲唱片專輯封面一樣能把皮爾卡登穿出質感,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裡帶手帕總派得上用場,威士忌豐富而紮實的餘韻深長,所有OldFashioned都是一種關乎駕馭,都不是輕率能體會的感知累積。威士忌(也可以換成其它基酒)、糖、苦精,拌攪冰塊時融釋的水,生活構成雖然是簡單的要素幾項卻得以各自精采或頹靡;關鍵在於是否能夠掌握自己,敞開胸襟體驗學習。

王菲同名專輯封面穿的是皮爾卡登,《高年級實習生》裡遞手帕橋段。(圖:Mr.布雷蕭﹠華納電影)

今晚,你選擇什麼樣的OldFashioned盪漾心底的漣漪?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