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賣果醬的婊人絕招

使用在地食材,製作時打開窗戶讓陽光灑進廚房,還要搭配爵士樂播放,一罐鳳梨木瓜果醬就可以賣240元! 小編想轉行了。

鬼王/文青別鬼扯

自從台灣冒出一堆熱愛農業的文青後,市場上就湧現一堆標榜簡樸、手作或無添加、純天然的初級加工品,這類產品不外乎手工肥皂、手工餅乾,或甚至是手作黑糖,反正各種只要能手作的東東,文青就會想盡辦法做出來,似乎要展現比五姑娘、十姊妹還神奇的雙手萬能的力量。

而各類手作產品中,其中最普遍、且最常被拿來說嘴的似乎是「手工果醬」。

文青賣手工果醬時通常會宣稱,他們使用的是無毒、友善土地的高品質在地水果。原料到底有多友善,是否有吉園圃或有機認證?沒人知道!反正他們強調的是「信任」。信任無價你知道嗎?(www.busy-at-home.com/)

台灣的手工果醬可說是非常神妙的產品。首先,這些手工果醬使用的幾乎都是公版的玻璃瓶。所謂的公版玻璃瓶通常呈現六角柱的形狀,瓶蓋不是金色就是銀色,而這種玻璃瓶基本上全國各大五金賣場都有鋪貨。文青把果醬裝填進去後,再於瓶身貼個LOGO,瓶蓋上貼個封口貼紙就大功告成。

其次,那些做果醬的文青都會說,他們喜歡在台灣各地四處旅行。幾乎每個人都是在旅行途中,不小心發現在地的優質水果,所以起心動念想推廣由台灣優質水果製作的果醬。

再來,文青賣手工果醬時通常會宣稱,他們使用的是無毒、友善土地的高品質在地水果。至於他們使用的原料水果到底有多友善,是否有吉園圃或有機認證?沒人知道!反正他們強調的是「信任」。

最後,許多文青賣手工果醬時,總愛順便婊一下既有的產銷體制,指責行口、盤商都是剝削農民的菜蟲。而文青做手工果醬,為的就是要讓農民獲得「合理」的報酬,解決產銷問題,並讓消費者品嚐到最棒的甜美滋味。因此,消費者只要向他們購買手工果醬,就能間接幫助到農民。

然而,當文青狂婊既有的產銷體制都在剝削農民時,他們對農民就真的充滿慈悲心嗎?其次,賣果醬就賣果醬,有必要去批評行口與盤商嗎? 最近有位專門賣手工果醬的女孩接受採訪時就說:她四處旅行時發現,芒果一斤收9元,但市場價格卻是30多元,「台灣的農民被剝削了3倍的價差!」。因此,她決定「用一般市場價或更高來跟他們收購」水果,製作手工果醬。

對啊對啊,每位文青賣蔬果或各類農產品時,都會強調他們的收購價格比較高,但到底是高多少?從沒人說清楚過。然後啊,文青到底是用現金押貨,還是月結,或是開票?也從沒人知道。 此外,文青的收購價格若高於一般收購價,這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果醬做得好吃能賣得貴是本事,但賣果醬就好好賣,道德光環就免了吧。(www.popsugar.com)

「價格」這玩意,本來就沒有個定數

商場上的交易本來就是買的越多,也享有更大的議價能力。賣方為了做成這筆生意,當然就願意用較低的單價出貨。換句話說,有時候盤商之所以能用非常低的價格向農民拿貨,除了他們能以現金交易外,他們的採購量非常大,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話說回來,很多文青熱愛農業、總愛標榜自己在打造全新且符合公平正義的交易平台,但由於他們的營業量實在不高,所以向農民採買時,實在不太可能拿到多好的價錢。

所以,說穿了,並不是他們特別善良。就算他們想要耍邪惡,也拿不到跟盤商一樣低的價錢。

原因無他,只因為他們能吃下的量實在是太小了。倘若他們能拿到跟盤商一樣的價格,那才真的是見鬼了。 然後呢?然後文青一方面標榜自己很有良心,另一方面自己的產品賣的卻是一般死老百姓難以下手的價格。

很多文青做手工果醬,都說是要讓農民獲得「合理」的報酬,解決產銷問題。當你掏錢買單的時候,解決了甚麼問題,農民得到甚麼「合理」報酬,你知道嗎?(www.thesweetestoccasion.com)

舉例來說,某個賣果醬的女孩,她的紅酒番茄果醬價格是298元 / 230 g;某個號稱不忍心看水果過熟,自己出來做手工果醬的媽媽,她們家的紅心芭樂果醬價格是380元 / 250 ml;有個說儘可能使用在地食材,還說要讓陽光灑進廚房,同時搭配爵士樂的品牌,他們家的鳳梨木瓜果醬價格則是240元 / 200 g。

但即使從法國進口、由普羅旺斯水果精製的草莓果醬,價格也才195元 / 370 g。為何當這些產品冠上道德良心的光環後,價格就得貴得如此誇張呢? 最後,文青不斷訴求良心、友善土地之時,他們製作手工果醬的環境能否符合相關食安法規的標準,還真讓人充滿疑惑。

許多文青總愛PO出他們製作果醬時的工作照片,這些工作場所基本上就是自家廚房。請問,這究竟是「食品工廠」還是「餐飲商號」呢?它的工作場所究竟該遵守什麼樣的規範?面對這種完全三不管的文青果醬製作場域(啊,「場域」這個詞好文青啊),似乎也沒人知道究竟該如何管理。 賣手工果醬的文青已經很多,在可見的未來,這樣的人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變少。

其實文青要怎麼賣果醬,這是他們的自由。他們有能力把手工果醬賣得夭壽貴,這也是他們的本事。但行銷果醬之時,卻刻意狂婊既有的產銷體制,暗喻所有經營農產轉運行銷的中介組織(大盤、中盤、行口)都是剝削農民的菜蟲,彷彿只有文青才是真正愛農民的買家,這就顯得毫無意義了。與其狂婊既有的產銷體系,為何不多陳述自家手工果醬究竟有哪些優點,為何該賣這種天價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