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有肉最美

有肉最美!!!對一個渾身都是肉的編輯而言,這四個字是世上最療癒的安慰。

文青別鬼扯

肉品交易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這句話就講到這即可。

如果還有人白目發問,鬼王一定會說:我不知道、我啥都不知道、我真的一切都不知道。我如果知道,從此開會絕不帶槍。既然有開槍的疑慮,我們今天就不談當下發生的事,大家來聊聊古早時期的故事。

很早以前,台灣並沒有所謂的「肉品交易市場」。當時農家養豬基本上屬於副業的型態,每家可能養個3 – 5頭豬,當小豬仔長大後,農民就會賣掉換現金。但是要賣給誰呢?通常菜市場都會有專門的肉攤收購毛豬,有時當地也會有固定收購毛豬的屠夫。農民只需跟這些人講好,時間到了人家就會去家裡牽豬。

早期台灣並沒有所謂的「肉品交易市場」,通常菜市場會有專門的肉攤或固定收購毛豬的屠夫。只要講好,時間到了就有人去家裡牽豬。 圖為台南北門的「豬哥窟、豬母巷」彩繪。(記者楊金城攝)

不過,當台灣養豬產業逐漸發展後,此種交易型態即遭遇瓶頸。這類收豬的肉販或屠夫,都有固定的勢力範圍。彼此井水不犯河水,不會越區收豬,就跟台灣的第四台系統業者一樣,文山區的系統台絕不會跑去內湖區搶客戶(雖說系統台的勢力範圍是法令明訂的)。

如果勢力範圍都限定了,收豬的肉販和屠夫在當地就形成壟斷的地位,收豬價格一切由他們決定,農民毫無置喙之餘地。由於多數農民養豬只是副業,一年頂多出個幾頭豬。即使收豬價格不優,他們也不會覺得太痛,頂多內心多罵78個X而已。

然而,當養豬產業逐漸發展後,許多專業的小農養豬戶逐漸興起。這些養豬戶把養豬當成主業,仔豬、疫苗、飼料、添加物的成本都算得清清楚楚,而他們每天都會出豬。但毛豬的收購價格仍由地方肉霸決定,專業養豬農苦不堪言。

當初為小農設計的肉品制度早已不適用,同時導致豬農養豬的飼養模式重體型、輕肉質,反而成為阻礙台灣養豬產業升級轉型的絆腳石。(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後來呢?後來農復會的畜牧組組長余如桐先生認為,如果毛豬交易未能公開透明,最後損傷的必定是小農的利益。情況若未能改善,長久下去必定會導致專業養豬戶放棄養豬,危害養豬產業的發展。因此,余如桐決定在各縣市推廣設立肉品交易市場,建立起公開透明的交易機制。豬農只需將毛豬送到交易市場,在由公開的拍賣機制決定交易價格。

毛豬拍賣雖然讓小豬農免於被地方肉霸剝削,但這套制度也危害了肉霸的利益。因此,余如桐當時曾遭受地方黑道的威脅,甚至請人向他傳話:「小心白刀子進,紅刀子出」。不過啊,余老先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基於對行善幫助農民的信念,他最終還是成功建立起肉品交易市場。如今這套毛豬交易制度已在台灣延續了三、四十年。

毛豬拍賣雖然曾讓台灣的養豬產業成長蓬勃,然而,當產業環境已與早期大相逕庭時,這套當初為小農設計的制度早已不適用。此外,這套拍賣制度導致豬農養豬的飼養模式重體型、輕肉質,反而成為阻礙台灣養豬產業升級轉型的絆腳石。

由於鬼王想來看甄嬛了,今天的故事就先講到這。還是一句老話,肉品交易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未來將如何改革,還真的花點心思才行。大腸妹居然能背甄嬛內至少一半的台詞,這是啥鬼腦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有肉最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