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有機的迷思.總統的迷思」

常被電視節目裡在菜園生吃蔬菜的外景主持人嚇得毛骨悚然的小編,很不巧的,又被朱立倫給嚇了一次。

文青別鬼扯

話說10/25朱立倫南下拜會農民,他說未來要全面推廣有機蔬菜,讓有機蔬菜帶動全台有機農業。為了展現親民作風,他不僅彎下腰和農友一起採割荷葉白菜,還當場生吃了起來,不斷直呼,「這是最甜的沙拉!」

科科,未來的總統候選人生吃有機蔬菜,剎那間還真的變成有機倫了。常言道,二百藏在口袋內,魔鬼藏在細節裡。從有機倫生吃有機蔬菜這檔事,我們就知道他對農業的見識與高度了。

常言道,二百藏在口袋內,魔鬼藏在細節裡。從有機倫生吃有機蔬菜這檔事,我們就知道他對農業的見識與高度了。(記者林國賢攝)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有機被搞得很特殊很詭異也很畸型。為了捍衛有機的好,一堆有機教徒可以宣稱有機蔬果比較香甜比較好吃;而文青拜訪有機農園時,則愛當場生吃有機蔬菜,讓人還真以為有機就是完全無毒的,隨便吃都不會出事一樣。

奇怪的是,這種迷思不斷傳播不斷傳播不斷傳播後,連唸過建中、台大還出國拿過博士的總統候選人都相信了耶!但問題是,有機菜真的能生吃嗎?當有機倫也幹出這種蠢事,這又代表啥意義?

有機是種理念,但不表示衛生。

先前台大鄭正勇教授就曾指出,即使是有機蔬菜,但灌溉用水、土壤、生產者的條件也不一定符合有機。而田間其實有許多污染,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寄生蟲污染。通常田間有許多非洲大蝸牛、田螺,這些都是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宿主。

「只要被這些蝸牛爬過,就會在蔬果上留下含有廣東住血線蟲的黏液,一旦經生食進入人體, 就會穿過腸胃道,到達循環系統、中樞系統,造成腦部病變,死者的腦組織內還可檢出蟲體。」

過去金蘭醬油家族就曾因為迷信吃自己飼養的有機天然蝸牛,因而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導致家族五位成員相繼過世。但很妙的是,很多文青就很喜歡拿有機菜園內的蟲蟲說嘴,說蟲蟲就是蔬菜的品管員,蟲蟲吃過就表示是有機無毒的,然後鼓勵大家來生食嚐鮮。

很多文青很喜歡拿有機菜園內的蟲蟲說嘴,說蟲蟲就是蔬菜的品管員,蟲蟲吃過就表示是有機無毒的,然後鼓勵大家來生食嚐鮮。(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換句話說,當有機教徒對有機的概念如此淺薄時,過度宣揚有機的好處只會導致全民對農業認識的弱智化,誤以為有機只是種理念,完全忽略其中包含的技術層次與田間管理技術問題。也正是在這種情況下,一堆文青競相投入農業後,在缺乏種植有機技術的狀況下,蔬果種得亂七八糟醜不拉機,稻米產量又超低,然後也能大言不慚地用高價賣那些品質低劣的農產品,希望大家能認同他的理念。

然後一堆人也能從頭到尾只談理念、道德問題,就認為整個社會都該為他們的爛技術爛管理買單,國家也該提供資源補貼。然後呢?然後農業該具備的科學、技術與管理層次,完全蕩然無存。

社會上的有機教徒亂搞就算了,我們的總統候選人居然也傻傻隨之起舞,當眾生吃有機蔬菜,還說未來要努力推廣。有機倫啊,你連基本的田間管理、衛生觀念都弄不懂,帶頭生吃、做最糟糕的示範,然後只為了某種虛幻的理念就吵著要推廣有機農業,這是否意味未來全民也該為這種莫名其妙的理念來買單呢?

如果總統候選人對農業的理解居然停留在有機迷思的層次,試問,這到底是因為台灣的有機的層次太低,因此影響了你對農業的判斷?還是你的層次太低,影響了自己對有機的判斷?如果台灣農業生產水準的提昇居然靠的是政府花錢讓大家吃有機菜,請問您是不是真的有機倫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有G的迷思,總統的迷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