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總統不是刑法審判者

陳和文

是否廢死,長期引發見仁見智的爭議,總統馬英九參加教育部舉辦「青年政策論壇」會議時,調查現場與會青年意見,反對廢死仍多於贊成,他竟表示政府不廢死,但會「謹慎使用」

擁有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在大學教過書,也當過法務部長的馬總統,竟在吳思華等多位部會首長及青年與會的場合,毫不忌諱充當「審判者」及「執行者」角色,令人匪夷所思。

馬英九與青年談論廢死與否的議題。(記者簡榮豐攝)

眾所周知,是否判死,是法官依調查證據資料,並審酌被告犯罪動機、目的、手段及侵害法益,綜合判斷的職權。如認犯行無可原諒,也無矯正可能,不得不依法判處死刑,反之,則給予有重新做人的機會,無關政府是否慎重使用問題。

死刑定讞之執行,雖需法務部長批准,但除依再審或非常上訴重啟審判程序,或經減刑、赦免,最後仍得執行,只是時間早晚問題。馬總統所謂謹慎使用,恐已逾越總統職權。馬總統以擔任法務部長三年多,執行五十多名死刑犯,比較目前一年只執行五、六人死刑,引為「謹慎使用」理由,同樣難以自圓其說,因為判死刑不執行,死刑犯將愈來愈多,問題更棘手,怎會是「審慎使用」?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