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看看這些法務部長對廢死的態度!

林志翰

當台北市發生國小八歲女童遭到歹徒隨機割喉死亡的不幸案件時,馬政府與國民黨立委諸公沒有針對民眾立即性的擔憂恐懼提出具體改善作為,反而藉由炒作死刑存廢的問題來引爆政治口水。筆者想問國民黨的無恥政客們,你們真的如此視民如傷嗎?如此堅決反對廢死嗎?

攤開馬總統任內的法務部長,第一任王清峰部長廢死立場鮮明,去年五月底十萬人連署『鄭捷處死刑』時,卸任的她仍舊堅決挺廢死;第二任的黃世銘部長則是清楚表達贊成廢死,但定讞案件仍應執行;第三任的曾勇夫部長則表達逐步廢死是終極目標;而現任的羅瑩雪部長則坦言死刑不是最好的手段,她是佛教徒,希望台灣能廢死。

馬總統任內的法務部長,現任的羅瑩雪部長(圖右)坦言死刑不是最好的手段,她是佛教徒,希望台灣能廢死。(記者羅沛德攝)

馬總統任內的法務部長沒有一個人贊成死刑,怎不見國民黨立委諸公義憤填膺、圍攻下台呢?當洪秀柱羅列反廢死的六大理由;當蔡正元慷慨激昂高喊訂立『殺童唯一死刑』的法律條文;當吳育昇提案修法,要求死刑定讞的囚犯『3日內儘速執行』時,這些人曾經對於馬政府任內法務部長們的廢死理念提出任何一絲質疑嗎?昨是今非,假借割喉兇嫌殘忍虐殺引起的輿情沸騰,這些無恥政客們嗅到的不是人性關懷,解決問題,而是政治利益。『故意』引爆廢死與否的社會對立,要將持不同意見的反對陣營立委通通抹黑成割喉兇嫌的同路人,偽善的慈悲恐怕才是台灣民主最大的悲哀。

『廢死』可不可以採用柯P市長所提出的終身監禁來代替?或是採取國外所謂的『信心重建期』來給予加害人一段非常長的刑期不得假釋,用來徹底檢視加害人是否真心懺悔贖罪,並看看社會大眾能否重新接納而決定是否給予釋放的機會?廢死與否應該在理性討論下尋找共識,但政客廉價式的二分法操作,他們的慈悲究竟是真心關懷還是貓哭耗子,民眾還要傻傻被騙嗎?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