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三思而後言 學校沒教的溝通課

簡麗賢

媒體報導,馬總統造訪海地時表示中華民國對海地「不離不棄」。媒體記者評論時認為,海地雖然曾是貧窮且戰亂頻仍又經歷大地震摧殘的國家,但推敲「不離不棄」這語彙,大有語病,因為這是高傲姿態的不妥用語,彷彿「海地地位低下,只剩中華民國對她不離不棄」。

外交辭令並非一般語言,確實需要千錘百鍊,反覆推敲後再出口,比較不會惹議,一如「破銅爛鐵」和「進口新娘」說。

談到表達與溝通,「三思而後言」是必要,「一言使人笑,一言使人跳」,「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不可不慎。即使一般民眾亦然,兩則「舊」聞「少女在機場謊說舅媽行李有炸彈」、「泛舟哥聲稱颱風天就是要泛舟」,掀起話題,就是很好的教材。

馬總統造訪海地時表示中華民國對海地「不離不棄」。媒體記者評論時認為,這是高傲姿態的不妥用語,彷彿「海地地位低下,只剩中華民國對她不離不棄」。(美聯社)

論語提到:「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未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未見顏色而言」就是不看狀況和場合而說該說的話,「瞽」翻成現代人的用語就是「白目」。也許少女或年輕人只是隨便說說,如果是在親朋好友聚會的場合說這些話,大家根本不會在意,可能一句「有那麼嚴重嗎?」就雲淡風輕。問題就在不知道在不同的場合時機,同樣一句話產生不同結果,引起不同解讀,甚至恐慌。

相信機場的一堂課,讓這名少女刻骨銘心,在機場櫃台前、安檢區、飛機上或廁所內,「劫機、墜機、炸彈、恐怖攻擊」的字眼詞彙是不能輕易出口,畢竟乘客的輕鬆可能是機場工作人員的緊張。也許「千金難買早知道,萬金難買不知道」可以描述心中「三思而後言」的感受吧!

西諺有句話:「智者說該說的話,愚者說想說的話。」「該」與「想」就需要「三思而後言」,比較不會惹禍上身,若率爾出口,不僅惹了一身腥,還可能丟了烏紗帽。國外有名的例子如某一位前任哈佛大學校長在公眾演講中批評女性不適合學習數理科技,結果遭到輿論撻伐,辭去重要學術指標職務。

殷鑑不遠,我們需要學習「三思而後言」,最好在學校能安排溝通課程,學習如何適當表達與溝通。

(北一女中物理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