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伊朗限核協議:歐巴馬的遺產還是風險?

伊朗核談判在7月14日達成歷史性協議,伊朗外長札里夫稱核協議是「不完美的雙贏」,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稱協議是「歷史錯誤」,一場協議有輸家、有贏家,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目前唯一的贏家是在卸任前夕已留下足夠外交遺產的歐巴馬。

劉世忠

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與德國等所「五常加一」集團於7月14日與伊朗達成限縮核武協議,以換取解除西方世界對伊朗的長年制裁。這項最終協議是建立在今年4月所簽訂的「架構協議」基礎之上,亦即伊朗同意減少2/3提煉濃縮鈾以製造核燃料與核彈核心的離心器,且此數量維持10年不變;濃縮鈾庫存由目前的五噸減為7百公斤,維持15年。伊朗也將重新設計反應爐,使其無法生核武用的鈽元素。

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與德國等所「五常加一」集團於7月14日與伊朗達成限縮核武協議,以換取解除西方世界對伊朗的長年制裁。(AFP)

歐巴馬在協議簽署後發表演說特別引用前總統約翰甘迺迪的名言:「我們不會在畏懼之下談判,但我們也從不畏懼談判。」(Let us never negotiate out of fear, but let us never fear to negotiate)由於這項協議仍須獲得國會通過,但歐巴馬已表態若國會反對,他會再動用總統的否決權(veto power)。

伊朗限核協議當然被視為是歐巴馬繼日前在國會完成「貿易授權法」(Trade Promote Authority)以及與世仇古巴恢復邦交後,另一項重大外交政績,也讓他在卸任之前足以留下可以交待的外交遺產,他和國務卿凱瑞無疑是最大贏家。縱使面對共和黨掌控多數的國會兩院,至少歐巴馬和凱瑞守住談判的最低底線,就是若伊朗違反協議,國際可以再恢復制裁,甚至協議規定制裁必須在伊朗做出具體限縮核武製造設施之後才解除。

伊朗限核協議被視為是歐巴馬繼日前在國會完成「貿易授權法」以及與世仇古巴恢復邦交後,另一項重大外交政績,也讓他在卸任之前足以留下可以交待的外交遺產。(路透)

即使共和黨阻擋此項協議通過,歐巴馬動用否決權,屆時國會兩院必須再以2/3才能再否決,歐巴馬可說已立於不敗之地。但有鑒於先前歐巴馬與共和黨議員合作通過「貿易授權法」,這次歐巴馬以低姿態訴求,強調這項協議係建立在未來有效針對伊朗核武的「查證」而非「信任」之上,因為共和黨最大的批評就是歐巴馬怎能和伊朗如此不守信用的「邪惡國家」打交道,結果將造成中東的核武軍備競賽,更傷害美國與以色列的關係。

今年三月,阿肯色州參議員湯姆·科頓(右)起草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領導人」公開信,表示,歐巴馬與伊朗達成的任何協議,下一任總統可隨時撤銷。國會直接干預外交談判的情況在美國極其罕見。(路透)

伊朗當然也是贏家之一,因為解除制裁有助伊朗經濟,更符合歐、亞國家與伊朗的生意往來,其中包括熱切期待輸出軍火到伊朗的俄羅斯。

最大輸家是以色列,而在美國具有活躍遊說能力的「美以公共事務委員會」(American Israel Public Affairs Committee,簡稱 AIPAC)也灰頭土臉。作為伊朗宿敵,以色列痛批此舉為歷史錯誤,將使伊朗成為恐怖核武強權。對此歐巴馬特別致電和他有嫌隙的以色總理納坦亞胡,強調根據此協議的「聯合廣泛行動計劃」(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將確保針對伊朗現有核武設施的和平移轉以及未來的持續監控、檢查與確認。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將旋即將造訪以色列安撫納坦雅胡。

限核協議最大輸家是以色列,作為伊朗宿敵,以色列痛批此舉為歷史錯誤,將使伊朗成為恐怖核武強權。(AFP)

然而縱使這項協議有贏家和輸家,卻不能被視為美國永久的勝利。因為歐巴馬賭上的是伊朗的遵守協議以及彼此的信任。加上共和黨除了為反對而反對之外也提不出任何解決的和平方案,光是質疑不該信任伊朗、甚至威脅以戰爭武力迫使伊朗讓步也不夠具有說服力。但是它更大的風險在於伊朗並不需要立即摧毀它製造核武的設施,而一旦獲得制裁解禁,會否仍然秘密發展核武,甚至輸出技術給其他恐怖組織也未知可否。未來這10至15年的限期的確給予伊朗很多可以運作的空間和時間,甚而可能藉口重啟協商。

更遑論歐巴馬即將卸任,上述可能風險是他的繼任者才會面對。現階段共和黨一群總統候選人都反對此協議,有些人甚且揚言若共和黨重新執政將撕毀此協議。

因此,在下一階段國會審查期間,歐巴馬不應該用強渡關山的態度來對待國會,而是應該坦誠說明如何有效確保伊朗忠實履行承諾,同時維持具嚇阻效果的能力,包括更有力的制裁以及檢查機制的有效執行,同時警告伊朗不應資助其他恐怖組織的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