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貿易授權法、歐記健保、同性婚姻: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價值論戰

美國社會已經進入另一場社會價值的省思與演進階段,7年前當選美國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的歐巴馬掌握此一社會改變的脈動,加上政治手腕、說服努力和多數民意的契合,才讓這場文化價值的「典範轉移」,在歐巴馬任內開花結果,也在逐漸加溫的美國總統大選率先發酵。

劉世忠

2015年6月的最後一週,註定將是美國政治、社會與歷史發展上重要的篇章。

先是參議院於23日通過《貿易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簡稱TPA),給予行政部門加速與外國貿易談判的權力,有助於歐巴馬卸任前完成「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談判;接著25日最高法院以6票對3票,確認歐巴馬政府主推的「歐記健保」(Obamacare)法案退稅補貼適用於全美;26日,最高法院再以5票對4票裁定憲法保障同性婚姻(same sex marriage)於全美通行。

2015年6月的最後一週,註定將是美國政治、社會與歷史發展上重要的篇章。(AP)

對於任期僅剩一年多的歐巴馬而言,這無疑是他任內重要的「總統遺產」(presidential legacies),也難怪26日歐巴馬出席在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Charlestown)黑人教堂槍擊事件追悼儀式時,脫稿唱起「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南方各州也陸續宣布降下帶有蓄奴與歧視意涵的聯邦旗幟(Confederate flag)。

但與其將所有光環都套在歐巴馬頭上,不如說美國社會已經進入另一場社會價值的省思與演進階段,7年前當選美國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的歐巴馬掌握此一社會改變的脈動,加上政治手腕、說服努力和多數民意的契合,才讓這場文化價值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在歐巴馬任內開花結果,也在逐漸加溫的美國總統大選率先發酵。

對在野的共和黨而言,能否終結民主黨8年執政重新贏回白宮的關鍵,已經不是建立在單純詆譭歐巴馬的執政不力或是最有可能代表民主黨的希拉蕊不具改變能力如此淺碟的傳統選戰算計之上。而是能否洞悉美國民意在諸多重要價值與意識型態上的改變,進而做出適當調整。

歐巴馬出席查爾斯頓黑人教堂槍擊事件追悼儀式時,脫稿唱起「奇異恩典」,南方各州也陸續宣布降下帶有蓄奴與歧視意涵的聯邦旗幟。(AFP)

就以同性婚姻為例,根據「匹優民調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最高法院判決之前已經有57%的美國人民支持同性婚姻,判決之後可能數字還會攀升。而在1980年後出生的世代,更有高達73%贊成同性婚姻。反觀70歲以上的美國人僅有39%支持,共和黨支持者也只有34%贊同,更遑論更傳統的白人福音教派支持度更不到三成。這凸顯的正是世代差異以及共和黨傳統支持者與美國主流社會的落差。

極端保守派的共和黨總統角逐者當然不會放過藉由上述事件爭取黨內基本教義派選民支持的機會。前阿肯色州州長哈克比(Mike Huckabee)、路易斯安納州州長金鐸((Bobby Jindal)與「茶黨」大將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就對判決解除同性婚姻限制的5位大法官不假辭色地批判,認為最高法院侵犯各州自主權,形同司法暴政。共和黨陣營目前的領先者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被視為溫和保守派,對此議題則採取騎牆態度,一方面不允苟同,另一方面表態守法。這顯示上述議題的發展將攪動共和黨競爭者在初選與大選的訴求策略,也考驗共和黨未來總統候選人的智慧 。

在1980年後出生的世代,有高達73%贊成同性婚姻。共和黨支持者也只有34%贊同。凸顯的正是世代差異以及共和黨傳統支持者與美國主流社會的落差。(AFP)

1954年美國最高法院在Brown vs. Board of Education一案判決各州設立黑白學生分離的公立學校屬違憲之舉,奠定種族平權的里程碑,也讓「司法獨立」(judicial independence)精神彌補行政、立法權的不足,當時南方保守派的幾個州發動大規模的反抗(massive resistance)。61年後,最高法院再次判決若干州禁止同性婚姻違憲,同樣為美國社會的價值論戰開啟更宏觀的前景,少數共和黨政客依舊制式反彈。TPA論戰過程中工會對國會的施壓,形成民主黨國會議員與同黨總統歐巴馬在自由貿易與保護勞工的角力,卻也促成歐巴馬與共和黨難得的立法合作。「歐記健保」主旨在嘉惠更多普羅大眾,因而引發侵犯個人選擇自由與變相加稅傷害各州權利的爭議。

6月25日最高法院以6票對3票,通過歐巴馬政府主推的「歐記健保」法案退稅補貼適用於全美。(Bloomberg)

美國民主雖然已經發展239年,但在地域、種族、性別、墮胎、移民、自由貿易甚至政府權力界限等敏感議題上仍然不時挑動社會緊張,加上政客的選舉操弄,猶如不定時炸彈。但無論如何,美國社會已經朝向一個更趨於接納多元族群、性別、地域的文化自由國度是不爭的事實,僅管過程是艱辛慘烈的,卻也是美國民主持續進步的動能。

光是這一點,台灣就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