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同志平權運動值得紀念的一週

美國「婚姻平權」目標的達成讓今年的Pride Week特別值得紀念,但是就和美國黑人民權問題一樣,同志們在現今社會上離真正平權,不受歧視的路還很遠。

NYDECO

每年六月是美國所謂的「Pride Month (同志驕傲月) 」。最後一個星期則是Pride Month裡的Pride Week。會有這些名稱是為了紀念1969年6月28日清晨發生的「Stonewall Riot (石牆暴動事件) 」。

每年六月是美國所謂的「Pride Month (同志驕傲月) 」(圖:comingout.journal.tumblr.com)

當時紐約警方在格林威治村取締沒有賣酒執照的同志酒吧「石牆酒館 (Stonewall Inn) 」,粗暴的逮捕了數名同志,導致圍觀的同志和民眾向NYPD丟擲瓶罐等物品,進而發生暴動。之後數天紐約同志和同志平權支持者相繼在格林威治村的街道進行大規模的示威遊行,要為LGBT (Lesbian, Gay, Bisexual and Transgender) 爭取平權和抗議他們所受到的歧視。Stonewall Inn和在酒吧前當年時常可見同志聚集的克里斯多福公園 (Christopher Park) 也成為日後同志平權運動的一個地標和精神堡壘。

「石牆暴動」事件一年後包括紐約,舊金山和芝加哥等城市便開始在六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舉行紀念遊行活動,同志大遊行 (Pride March) 於是誕生。之後與同志議題相關的研討會,講座和其他慶祝活動也因這個重要日子而選在六月舉行,六月就成為LGBT的驕傲月。而今年的Pride Week是同志平權運動非常值得慶祝紀念的一週。

六月二十三日:石牆酒館定為紐約市地標

上個星期二,紐約市地標保育委員會 (Landmarks Preservation Commission, LPC) 投票通過將石牆酒館明定為紐約市地標之一。根據紐約市法律,一旦某一建築或是地點被賦於「地標」的地位後,任何對該地方的使用計畫變更都得經過地標保育委員會的審核通過方能進行。嚴格來說,石牆酒館的建築本身毫不出色,不過是很一般的兩層樓磚房,和印象中會被定為「地標」的建築可能具有長遠歷史,獨特建築風格或名人居住過的要件相去甚遠。 但「石牆暴動」被公認為在美國同志平權運動的發展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單一啟蒙事件,其後的影響不光只是在紐約或是美國本土,在全世界也具有深遠的影響力。紐約市內在「民權運動」方面能有這樣「國際地位」的地方並不多,也是讓地標保育委員會決定通過這決議的主因。

Stonewall Inn和在酒吧前的Christopher Park 是紐約同志平權運動的發源地。日前被正式定為紐約市地標。(照片由作者提供)

六月二十六日:美國高法院判決同性婚姻在全美皆為合法

如果「石牆酒館」被定為紐約市地標在這「Pride Week」是道「前菜」,那麽美國最高法院在6月26日於一項判決中宣判美國州政府不得拒絕承認同性婚姻的註冊,等同宣布同性婚姻在美國正式全面合法,無疑的是一道精緻料理的「主菜」。九位德高望重的大法官以5:4一票之差做出這歷史性的判決,讓人權運動者在南卡羅來納州教會白人屠殺黑人種族仇恨事件的陰霾後稍見到人權進步的曙光。此消息一傳出,紐約的同志和人權運動者不約而同地前往石牆酒館前聚集慶祝。同志平權運動能夠走到這一步,可以持平地說一切就是從這裡開始。酒館裡擠滿人潮,彩虹旗四處飄揚。酒館外大家相互擁抱,手持「LOVE WINS」的標語在酒館招牌「Stonewall Inn」前照相。這也算是給星期天的重頭戲「同志大遊行」一個超級大禮。

6月26日美國最高法院對於同性婚姻合法的判決出爐之後,許多紐約客紛紛到石牆酒館慶祝。(照片由作者提供)

六月二十七日:DYKE March

在「同志驕傲月」中,一般民眾熟悉的是最後一個星期天的同志大遊行。不過從1993年起,在同志大遊行的前一天會有另一個專屬於女性同性戀者的遊行示威活動:DYKE March。「dyke」其實是屬於對女同性戀者有冒犯性的用語,通常是只有女同性戀者本身可以自稱為dyke。長期以來女同志們在社會上所遭受到的歧視和壓迫問題較不被重視,因此壓抑隱藏自己性向的人也不在少數。DYKE March的宗旨就是要鼓勵女同志們勇敢的站出來,解放自己的性向。同時不像同志大遊行是事先向紐約市政府申請核准的集會活動,DYKE March還要凸顯實踐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內的人民有集會抗議的自由,所以這個遊行是沒有事先向官方申請的抗議活動。每年都有上千女同志們在這個星期六集合於中城的Brynat Park後,沿著第五大道敲鑼打鼓,吸引民眾注意的遊行至華盛頓廣場公園,希望喚醒民眾正視女同志的存在和權益。今年的DYKE March雖然碰上大雨,卻仍然澆不熄女同志們解放自己的熱情。

以女同志為主的DYKE March已經有23年的歷史,都在同志大遊行的前一天舉行。(照片由作者提供)

六月二十八日:同志大遊行 PRIDE March

Pride Week星期天的同志大遊行在紐約已經是和萬聖節遊行同樣聞名國際的的嘉年華會,也是全美規模最大的單一同志慶祝活動。各族裔的同志都會以最歡愉的心情來參與這個活動,展現同志們陽光自信的一面。今年因為美國最高法院對同志婚姻合法的判決的加持,更讓這次遊行充滿歡樂喜慶的氣氛,估計參加遊行隊伍的人有數十萬之多,並有超過200台的各式花車緩緩駛過第五大道,圍觀民眾更是近兩百萬人。遊行中不乏由教會團體組成的隊伍,而今年最能引起共鳴的口號是:「我們要什麽?婚姻平權!我們什麼時後得到了?星期五!(What do we want? Marriage equality! When did we get it? Friday!) 」 充分散發出同志們終於爭取到「婚姻平權」的興奮心情。

今年參加和圍觀同志大遊行的民眾人數可能創下歷年來最高的紀錄,也是慶祝婚姻平權終於實現。(照片由作者提供)

美國「婚姻平權」目標的達成讓今年的Pride Week特別值得紀念,但是就和美國黑人民權問題一樣,同志們在現今社會上離真正平權,不受歧視的路還很遠。即使是在像紐約這樣多元,開放的城市,仍然不時會發生同性戀者遭受仇恨性的攻擊事件。法律只是保障基本人權最後一道防線,落實民眾之間對於彼此性別,種族和性向不同的尊重與包容才是走向真正平權世界最重要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