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MERS讓朴槿惠的領導雪上加霜

原訂於上週末訪美的朴槿惠,因國內MERS疫情加劇取消行程。自上台以來,重外交而輕內政,施政拿捏失準,終遭民意反撲的苦果。一年前的「世越號」意外、今年年初青瓦台醜聞一路到近期的MERS疫情失控,都凸顯這位亞洲女總統決策與領導風格的缺失。

劉世忠

很多人都想選總統,但能選贏總統的不見得都能做好總統這個職務,或者在對外政策與對內施政拿揑不準,造成兩面不討好的跛腳困境。台灣如此,韓國大統領朴槿惠恐將成為下一個例子。

三週前,南韓發生「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俗稱新SARS),起初南韓政府保健福祉部低估此一傳染效應,朴槿惠也是事發近10天後才譴責保福部失職。如今MERS在韓國確診病患總數達150例,死亡人數16人,3000多人遭到隔離,疫情持續擴大中。

面對國內民怨四起、恐慌加劇,原本規劃上週末前往美國訪問的朴槿惠被迫延後此一重要外交行程。朴槿惠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原訂於6月16日舉行元首高峰會也跟著取消。MERS危機無疑是對朴槿惠原本就搖搖欲墜的支持度帶來雪上加霜的打擊,也再次曝露這位女總統決策與領導風格的缺失。

MERS危機無疑是對朴槿惠原本就搖搖欲墜的支持度帶來雪上加霜的打擊,也再次曝露這位女總統決策與領導風格的缺失。(AFP)

兩年半前,朴槿惠代表保守陣營的新國家黨以51%得票率險勝進步勢力民主統合黨的文在寅,成為東亞首位女性國家領導人。一時之間獨領風騷、成為全球知名人物。身為韓國前大統領朴正熙之女,朴槿惠運用當選的民意光環,將施政優先順序置於對外關係,提出「信任外交」、「東北亞和平」、「韓半島信頼進程」、「歐亞計劃」等琳瑯滿目的戰略,主軸就是用「信任」,累積和北韓「先經後政」的統一目標,同時以「均衡」維繋和週邊國家關係。

因此,朴槿惠就仼不到3個月就先於2013年5月訪問美國華府,並砸錢請公關公司安排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但她卻打破過往韓國總統先訪美、日再訪中的模式,跳過東京先在訪美後一個月訪問北京,而且上任迄今尚未訪問日本。隔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投挑報李,先訪南韓而非北韓,由此可見朴槿惠重視北京的程度。她上任半年支持度攀升到63%,充份顯示外交運作的加持成果。

朴槿惠運用當選的民意光環,將施政優先順序置於對外關係,就仼不到3個月就先於2013年5月訪問美國華府,並砸錢請公關公司安排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AP)

縱使歐巴馬有意調解日韓心結,朴槿惠到現在都無意和日本首相安倍會面修好。每每提到安倍,朴槿惠都沒好臉色。而《韓中自由貿易協議》(FTA)也在朴、習兩人默契下,終於在今年5月底敲定。3月底北京宣布成立「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首爾不顧華府老大哥意見也率先表態參加。比起前仼李明博較「親美敵北(韓)」,朴槿惠基於個人歷史和私人關係,較重視對中關係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朴槿惠過度重視外交卻輕忽內政民生很快讓她嚐到民意反撲的苦果。一年前發生「世越號」渡輪沈船意外,造成300多條人命喪生,據說事發當時朴槿惠人在休息,秘書不敢吵她。一年後,罹難家屬持續抗議,民意反彈依舊高漲。加上年初一連青瓦台官員和內閣總理因醜聞辭職下台,讓朴槿惠民調跌到20幾趴。

「世越號」渡輪沈船意外,造成300多條人命喪生,一年後,罹難家屬持續抗議,民意反彈依舊高漲。

原本以為可以用訪美轉移焦點,結果MERS突發事件再度讓朴槿惠受重傷。有人說,2002年南韓倖免於SARS侵襲,導致對MERS過度大意。但關鍵所在是朴槿惠小圈圈決策和政府危機處理機制失靈,並沒有從「世越號」事件學到教訓。

南韓總統任期5年,不得連任。如今朴槿惠任期才剛過半,就面臨殘酷的跛腳危機,明年國會選舉、乃至於後年總統大選,新國家黨都前景堪憂。其實朴槿惠如果能夠早點看看台灣的例子,避免台灣政府犯下的錯誤,或許她就不至於步上台灣領導人的後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