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國民黨45席不保,台灣邁入憲政新紀元

台灣行政權曾經二度輪替,但是國會卻永遠被一黨掌握,這是不及格的民主。現在,經過30年的民主化後,台灣終於要正式邁過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都全面輪替的民主門檻了,這影響將非常深遠。

林濁水                 

(圖:http://kikiandtea.com/2013/09/preferential-voting-works/)

國民黨擔心在總統選舉的帶動下,立委選票將跟著總統的「棄保效應」投向親民黨只剩下45席。45太慘了了嗎?假使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最近的民調,國民黨如果還能保有45席應該要謝天謝地了。

2016年選舉,無論是區域立委還是不分區立委,國民黨的選票都將隨著政黨形象的下滑和總統選舉「棄洪保宋」效應的牽動全面跌落到難以想像的低點。就在國民黨全代會召開的前夕,新台灣國策智庫和台灣智庫先後公佈的兩個民調正顯示出這樣一個趨勢。

媒體問馬英九對全代會通過洪秀柱擔任總統候選人看法,馬英九握拳回答「我支持國民黨的決定」。(記者王藝菘攝)

兩個民調結果差異不大,過去選舉得票結果大體和民調差異不大,我們就以對國民黨狀況稍好一些的台灣智庫民調為主,立委選舉,在政黨票支持度上,民進黨35.6%、國民黨24.6%、親民黨9.2%、第三勢力7.5%。

現在我們就依據上述數字來推估不分區席次。

扣除未表態及未達5%門檻的部分,四黨派得票76.9%。非麽推測如下:

民進黨:34X(35.6%/76.9%)=15.7

國民黨:34X(24.6%/76.9%)=10.6

親民黨:35X(9.2%/76.9%)=4.2

第三勢力:34X(7.5%/76.9%)=3.3

算下來各黨的不分區席次是:民進黨16席、國民黨11席、親民黨4席、第三勢力3席。

比起2012選舉結果(民進黨13席、國民黨16席、台聯3席、親民黨2席),變動非常驚人。國民黨竟從16席掉到比現在民進黨的13席還少。而親民黨躍升到4席,這真是夠慘了。但是更慘的將會是區域立委席次。

區域立委的支持度上,民進黨27.8%、國民黨20.3%、第三勢力5.2%、親民黨4.3%;四黨派合佔57.9%。換算兩大黨的得票率是:

民進黨:27.8%/57.9%=48.0%

國民黨:20.3%/57.9%=35.1%

雙方差距:48.0% - 35.1%=12.9%

這差距比不分區11.0%只多了1.9%。兩者差距很小,但別以為區域的席位也將像不分區一樣,大抵是16比11。不是的,這12.9%造成的效果將嚴重得難以想像。在1129選舉時,縣市長兩大黨得票率是47.55%比40.7%,雙方差距也不過是6.85%,但是因為單一席位的選舉效應,竟然造成13比6的席位落差而讓國民黨大敗。

比起2012選舉結果,不分區席次變動將非常驚人。但國民黨更慘的將會是區域立委席次。(記者詹朝陽攝)

若在區域立委選舉上,國民黨得票率輸了比6.85%近一倍的12.9%,這意味國民黨在區域立委上能得到的席次將比原本的45席還差上一大截。假使「棄洪保宋」的效應進一步擴大,會對國民黨造成什麼樣的摧枯拉朽效果實在難以想像。無論如何,假如宋對民進黨選票牽動不大,綠營將有機會過半,而這將是台灣有史以來國會出現第一次的「政黨輪替」。是台灣憲政發展史上天大地大的事。

當局面往這樣的方向發展時,原先一些國民黨人士的政治盤算便顯得十分枝節可笑,例如,有人建議國民黨修改不分區立委只能連任一次的規定,以便安排王金平繼續當不分區立委,進而連任國會議長來交換讓他擔任洪秀柱選舉團隊的主任委員,請問45席不到的政黨要連任什麼國會議長?

又如,有藍委認為修憲恢復閣揆同意權,將可以在總統選輸後繼續保住政權,這當然也荒唐不切實際。

國會第一次「政黨輪替」意義的重大和豐富實在遠遠超過這些藍綠選舉角力時的謀略考量。

民主並不只是選舉,一個國家有選舉卻無法造成政權輪替,談不上成熟的民主。

儘管台灣行政權曾經二度輪替,但是國會卻永遠被一黨掌握,這是不及格的民主。現在,經過30年的民主化後,台灣終於要正式邁過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都全面輪替的民主門檻了。這影響將非常深遠,現在看得到的至少是:

一、2016年,國民黨將遇到最嚴重的打擊還不是失去國會多數。因為在2001~2008之間民進黨國會席位都比國民黨多,但當時藍營席次總合仍控制國會過半,因此,議長和立法權仍然掌握在國民黨手中。但國民黨遇到的若是綠營將掌握遠超過半數以的國會席次的情況,國民黨黨産馬上就會面臨被立法管制處理的窘境。依據新台灣國策智庫的調查,民進黨立法管制國民黨黨産有壓倒性的多數民意支持:高達61.2%民眾同意立法限制國民黨黨產的使用,不同意的只有21.8%。

監察院公布國民黨黨產案綜整報告。(記者鹿俊為攝)

這一來,在國會和民意多數雙重夾擊下,國民黨過去依賴舉世第一龐大黨產進行不公平政治競爭的時代必定宣告結束,台灣民主將正式進入一個公平競爭的時代。

二、台灣要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大中國體制走向台灣體制,本來都需要一個全新的、配套完整的憲政體制,但由於擁有修憲權的國會一直控制在保守、教條、反本土化的國民黨手中,結果一則是憲改只能每到不得己、路完全走不通了,才能進行局部而枝節、不成配套的「分期付款式」修改,結果愈修愈不成套,使憲法成了今天憲政亂象的根源。

再者,由於選舉的遊戲規則高度不公平,雖然憲改有民眾強大的共識做後盾,但是要怎麼樣修,民進黨總是投鼠忌器,唯恐遊戲規則愈修愈不公平。對憲改要採取北歐直選總統的準內閣制,或是一般國家的內閣制還是美國總統制,全都猶豫不決。於是,儘管憲改是民眾的高度期盼,但在國會中大家卻都只能玩虛招應付民眾。代價則是整個國家經年累月陷落在憲政僵局中遲滯不前。

因此,未來國會的新局將使國民黨再無力維護已享受超過一甲子的不公平體制帶來的特權;而民進黨也可以有自信地,心無罣礙,大公無私地參考民主國家的良好經驗,選擇一個最符合人民期待的全新憲政體制。

無論如何,國會第一次的政黨輪替將是台灣民主憲政發展的關鍵的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