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行政大逃亡」已成校園趨勢

◎ 陳宏煇

自從發生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加上行政事務愈趨繁雜,學校開始出現「行政大逃亡」現象,許多學校的學務主任、生輔組長等行政人員表明,七月卅一日學期結束後不再續任,難怪有些學校在教師甄試簡章上直接載明「須兼任學務主任」,或是「兼任生輔組長」。

筆者曾任完全中學(高、國中同一校園)的生輔組長,在學校升格高中之前,都由代理教師擔任國中生教組長職務,這些代理教師多半是因校方給予正式教師職缺的承諾,因此即使工作時間長、沒有加班費,仍然甘之如飴,每天早出晚歸,假日還到校加班,為的是等待那正式教師的機會。

筆者接任生輔組長後,每天早上六點四十分到校上班吃早餐,七點站在校門口迎接學生,並檢查學生的服裝儀容,然後集合學生朝會,接著是上課(全民國防教育),而下課及午餐時間(午餐要提早用餐)巡視各棟大樓教室,下午四點國中部學生放學後,還要集合遲到的學生進行愛校服務,下午五點送走高中部學生後,開始處理公文及學生獎懲,與學生家長聯絡,忙完已是晚上八點,若遇調皮搗蛋學生鬧事,聯絡家長到校處理,更是棘手,工作到晚上九點是常有的事,假日還常到學校加班,以便把過去一、二週的事情處理完成。

每天上班超過十二、三個小時,但學校加班費有限,即使很晚下班,或假日到校加班,也沒有額外的加班費,每月雖有三千多元的組長津貼,但要犧牲與家人的相處時間,以及自己的休閒時間。筆者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高國中學務及教務處相關行政組長,應與總務處一樣,由職員專任,因教師兼任行政組長既要上課,又要處理行政業務,有時還要到校外開會,多頭馬車致分身乏術,且學校加班費又相當有限,無法核實加班費。

(作者曾任生輔組長,現於大學任生輔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