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距離選戰剩半年,選戰計劃做好了嗎?

幫這篇配完圖之後,主編認為有必要跟大叔好好坐下來談一談。(揉太陽穴)

林閣雍

說是檢視、檢討﹐其實應該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做選戰計劃﹐或者沒有選戰計劃﹐可能還有很多人還在翻閱關於2014年的選舉記錄書籍﹐希望看著看著靈光一閃﹐想出大絕招讓粉絲成長數十倍﹐或吸引網友製作懶人包、魚骨圖、改編網路短片並源源不絕的上傳﹐引發網路熱議......

說實話﹐即使是今日柯 P ﹐恐怕也沒辦法召喚如此巨大的力量﹐更何況是不完整的複製品?

所以﹐在中選舉靈感樂透大獎前﹐請作好計劃﹐先把基本功作好吧!

打選戰﹐要緊第一件事﹐就是先瞭解你的選民﹐這也是為什麼主要政黨會將「民意調查」及「選舉結果分析」視為重要工作的原因。雖然在這幾年因為手機普及年輕人不愛接聽市內電話的原因﹐讓民調結果需要透過加權重新計算結果﹐但是透過調查及交叉分析﹐還是可以大致瞭解選民對於重要議題的態度;而選舉結果分析多年以來通常都會以視覺化方式呈現﹐也就是所謂「政治版圖」﹐通常都是由政黨的後勤單位支援提供並分析。不過,也有很多「服務型」的候選人沒在管這兩個東西就是了。

選舉結果分析通常都會以視覺化方式呈現﹐也就是所謂「政治版圖」﹐通常都是由政黨的後勤單位支援提供並分析。不過,通常政黨給你的也不見得都是補給,有可能是屎。(圖:網路截圖)

由於立委選舉是單一選區﹐想要當選必須成為該選區最高票才行﹐經由政治版圖搞清楚哪一區域是主戰區﹐要搶得過半選票﹐哪一個區域需要鞏固好將所有可能票數都擠出來﹐哪些區域必須作好防守減少失分﹐降低得票差距﹐這些的基礎就在於將政治版圖的歷次選舉變化及原因分析清楚。

但是選舉版圖畢竟都是「過去的」政黨傾向分析﹐各種因為時事、政績或是文宣、謠言產生的變化﹐便需要依靠民意調查做分析﹐當然﹐民調還有很多應用的方式﹐寫成統計或問卷設計教學的話﹐我怕這專欄很快會被停掉﹐民調請大家找專業的人好好請教請教就好。

要提醒的是﹐不管資料分析還是民意調查﹐最好還是有組織系統的協助﹐可以讓整體資訊更為詳細、正確。

訂定選舉策略。每個選區的選民在意的事情都不太一樣﹐譬如你在中永和談獨立建國大概票房就沒有在台南好﹐在花蓮反蘇花高應該就會選的比較辛苦一點﹐每個人都會背一些原罪在﹐沒什麼好抱怨的。而因為各選區狀況不同﹐所以我也只能做一些基本建議﹐所有的策略都應該是以建立連結、增加認同、進而互相信任﹐最終與選民互相支持。

每個人都會背一些原罪在﹐沒什麼好抱怨的。例如主編因為工作的關係,偶爾也會躲進廁所去妄想殺了某些作者,這就是主編的原罪。(圖:網路截圖)

規劃選舉時程。剩下不到六個月﹐距離投票一個月前﹐你能夠走遍選區幾次?什麼時候該上哪些區域的看板廣告?平面文宣要發幾波?拜訪名片可能要改幾次版?公車廣告要跑嗎?Facebook 粉絲人數每個月的成長人數需求?有必要拍攝微電影嗎?

選擇適當選舉工具﹐也可以說是預算分配。看板一面多少錢?電視廣告要花多少錢才有效?蓋台都是蓋在哪幾台?網路行銷該分配多少預算?需不需要宣傳車?要不要插旗子?選區內都是聽哪些廣播電台?

很多人覺得最後幾項在現代是多餘﹐事實上有很多選區如果沒有旗子﹐沒有宣傳車﹐也許到了選舉結束還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選區有哪些候選人﹐不然你真以為每天不看新聞只看連續劇跟明星鬼扯淡的人會注意看政治新聞嗎?

你真以為每天不看新聞只看連續劇跟明星鬼扯淡的人會注意看政治新聞嗎?很多人壓根不在意這個世界的啊。(圖:網路截圖)

其實所有的待辦事項﹐大致上可以分成行政支援、文宣、組織及活動等四大類﹐立委候選人總部開辦時﹐輔選幕僚通常一個人要當好幾個人用﹐文宣兼行政還得跑組織做選民服務﹐偶爾兼任候選人司機﹐簡單來說﹐一開始可能是候選人+1 的陣容﹐隨著選舉的進行﹐工作人員及志工會逐漸增加﹐工作時程就必須跟著加速﹐但是保留日後可以隨時調整的彈性。這些時程也是逼著候選人及競選團隊前進的功課表﹐只要有一位可能的支持者只聽到對方的宣傳沒聽過你的說法﹐可能這一票就轉到對手的票箱裡了。越接近投票﹐競選團隊及候選人就越接近地獄﹐把基本功作好﹐可以在選前減少很多惡夢。

越接近投票﹐競選團隊及候選人就越接近地獄﹐把基本功作好﹐可以在選前減少很多惡夢。大概就是從18層地獄爬到第17層這樣。(圖:網路截圖)

行政支援﹐包括募款的負擔。財務規劃也是選戰計劃中非常重要的部份﹐尤其選後三十日內還要向選委會申報競選經費收支結算﹐這也是最後關門的選戰部門﹐該花多少該募多少都必須找到頭腦清楚的人負責。

檢驗與分析。作再多計劃﹐如果沒有執行就是廢話﹐更可怕的是﹐執行後效果無法達成預訂目標﹐定期檢驗成果並調整策略就是重要的工作。除了民調之外﹐也可以透過組織系統召開與支持者的座談﹐並對支持強度較強的支持者作一些請求﹐讓支持者更有參與感。

這部份當然不只是幫忙折文宣或是站路口這麼累的工作﹐也可以要求支持者在網路上轉貼、分享重要訊息與內容﹐如果不是太過刺激的內容﹐相信大家都會樂意協助自己欣賞的候選人﹐而網路支持者的熱度﹐在現在事實上也該是候選人自我檢視與檢討的標的之一。

這些都做完,那各位候選人就準備安心上路吧。(圖:網路截圖)

寫了這麼多讓主編難以配圖的項目(大叔,我想我們有必要坐下來好好談談)﹐也只是選舉的概要而已﹐這些大項的細節才是成敗的關鍵﹐重點是﹐已經不到六個月了﹐你的選區是躺著選的區域嗎?選戰計劃做好了嗎?做對了嗎?檢驗一下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